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城管殴打小贩被拘!一个惩治粗暴执法的好样本

发布时间:2018-06-21 18:04 来源:海运仓内参 作者:杨鑫宇

    曾几何时,“城管打人”是不时出现在社会新闻之中的词语。一些城管的职能、职权不清,粗放的管理状态,导致了不少不文明执法现象的发生。

    令人欣慰的是,在公众和媒体的监督之下,各地政府都认识到了城管队伍管理工作和文明执法的重要性。随着城管职权日益明确,城管管理日益规范,文明执法的要求也逐渐落到了实处。近几年来,城管的公众形象已经得到了颇为可观的改善,而“城管打人”之类的事也变得愈加罕见,公众对城管的偏见和误解,也有望得以消除。

    然而,再好的形势之下,也难免有个别“不和谐音”出现。最近,发生在山西太原的一起恶性事件,就严重损害了城管队伍的形象与声誉,破坏了城管队伍致力于推进文明执法的努力。

    6月19日,一名太原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竟然公然用一个皮管状的物品对一名水果商贩进行殴打,而这名商贩自始至终只是蹲坐在地,并未还手。这起事件被现场目击者录了下来,并且上传到了网上。视频中城管队员抽打小贩的一幕,迅速激起了公愤。

    在以往的“城管打人”事件,不乏有一些地方的主管单位因为错估事件性质,进退失据,从而导致舆情进一步恶化,让事件难以收场。因此,面对这样一起性质极为恶劣的不文明执法事件,如何对事件作出妥善的处理,无疑考验着太原有关部门的能力与智慧。

    一方面,有关部门当然不能仅凭网上的一则视频,就贸然给涉事城管定罪定性,而应该对事件展开周全的调查;但另一方面,如果调查拖延过久,缺乏透明,必然会令公众产生不必要的疑虑,乃至产生“有关部门袒护城管”的误解。

    舆论关注之下,太原市有关部门迅速完成了对事件的调查和处理。6月19日当天,当地城管部门就召开了局务会议,对在执法过程中粗暴执法的执法队员安某做出了停职检查的决定。仅在一天之后,6月20日下午,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也公布了此事的调查处理结果。

    调查显示,2018年6月19日下午,万柏林区行政执法局千峰中队在集中整治市容市貌执法过程中,行政执法人员安某与违规占道经营水果的商贩常某发生言语冲突后,持清洁工夹垃圾的工具对常实施了殴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之规定,安某因殴打他人,已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总体而言,这样的处罚结果堪称迅速与公正。最重要的是,当地有关部门处理问题的方式堪称“模范”,值得各地参考和学习。

    第一点,当地有关部门面对网络上的负面舆情,做到了“不压制”“不威胁”“不抵赖”。这听起来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在实践层面上,某些地方在面对网络上曝光的负面舆情时,第一反应就是通过各种渠道“删帖撤稿”,同时对曝光和批评当地的网民发出威胁,甚至对有视频证据的事情百般狡辩。这种做法最终往往徒劳无功,反而还会进一步恶化官民互信。

    第二点,此事的过程中,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拖沓作风,在第一时间就对事件作出了积极的回应,并且极其迅速地走完了本可能延宕数日的调查流程。很多时候,公众对某个地方政府和警方的评价,可能就取决于政府和警方是否能够及时回应公众的期待,在这种情况下,早一天完成调查,早一天处理当事人,都能让公众更加信服。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则在于太原警方果断地对涉嫌殴打商贩的城管采取了强制措施,并做出了行政拘留这一行政处罚。因被打的小贩并未构成轻伤,因此这起事件并不涉及刑事犯罪。拘留10天,罚款500元,虽然看起来并不十分严厉,但对于不涉及刑事犯罪的治安违法而言,已经是严厉的行政处分。更重要的是,一旦遭受过行政拘留,被处罚的涉事城管就不再具备从事执法工作的资格,这样的处分,有效地打消了公众心中对于当地会不会对涉事城管“罚酒三杯”了事的疑虑。

    无论如何,这样一起事件的出现,都是人们不愿看到的。但是,既然事情已经发生,更重要的是从事件中吸取经验教训,并且及时做好善后工作。我们希望类似的“不和谐音”不要再次出现,但如果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太原对此次事件的处理方式,可做样本。

    作者/杨鑫宇 编辑/苍南

【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