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除了足球队,冰岛还暗藏着一个重大秘密!

发布时间:2018-06-21 09:3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邢强

    因为足球队在本届世界杯的卓越表现,北欧小国冰岛更火了。除了美景、美食和“维京战吼”,冰岛的各种趣味历史也被人们翻出来。其中又以美国航天员曾在这里进行的秘密登月训练最让人好奇。

    1961年5月25日,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宣布了著名的“阿波罗”登月计划。他能有这样的底气,原因有两个:美国当时有较为完整的科研体系和已选拔出一支庞大的航天员队伍。

    当时美国从各大军兵种中初选出110名航天员,他们符合40岁以下、身高在1.8米以下、体重82公斤以下、拥有大学本科学历和1500小时飞行小时数的要求。但科学家提出一个关键问题:这些航天员都是飞行好手,在地面上也的确身手敏捷,但毕竟人类从来没有登上过月球,他们能适应月面环境,在月球表面行走和工作吗?

    这的确是个问题。于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开始和军方一起,在全球搜寻类似月球表面的训练基地。按照他们的设想,这个地方必须拥有和月球表面极为相似的岩石和土壤地貌,而且最好密布陡峭的环形崖壁,以便训练对月球环形山的攀岩。从安全的角度来考虑,这个新基地需要与世隔绝,便于设置安保力量,同时尽量避免航天员频繁接触当地居民——为保证训练强度和随时可出征,这些宝贵的航天员绝对不能得上传染病。此外,新的训练基地周围最好拥有机场,以便动用NASA或美军飞机空运航天员和训练设备。当然,在冷战时期,这个新基地还需要处于北约的势力范围之内。

    按这三个标准,科学家与军方人员按图索骥,最终锁定了冰岛这个地方。

    处于北极地区的冰岛,真可谓与世隔绝、人烟稀少了。当时冰岛常住人口仅20万左右。而近300座火山将冰岛的地形地貌改造为地球上罕有的类似月球表面的地方。于是,冰岛成为人类首个载人登月计划的秘密训练基地。

    1965年,也就是人类首次实现载人登月之前4年,包括尼尔·阿姆斯特朗在内的14名航天员从位于美国休斯敦的约翰逊太空中心搭乘NASA专机来到冰岛,准备开启月面活动的适应性训练。

    原本强化训练了两个星期冰岛语的这些航天员,刚下飞机就惊呆了。眼前哪有什么冰岛人,到处都是忙碌跑动的美军士兵和从来没想过避让行人的美军吉普——这里是冰岛凯夫拉维克军用机场。虽然该机场对外宣传说是国际机场,但冷战时期,此地其实是重要的美军基地。

    NASA的地质学家跟随登月航天员们一起在冰岛展开研究和训练。这些人带着野营装备,乘坐大巴车前往冰岛阿斯恰火山。该火山海拔高度1510米,山体由玄武岩和流纹岩组成。航天员们在冰岛的火山上攀爬,练习在巨大石块之间跳跃和在遍布碎石的斜坡上行走,或者接过地质学家的尖嘴锤,练习在月球上获取岩石样本的技能。

    航天员们很快被冰岛遍布的火山和摄人心魄的美景折服了。比起单调的约翰逊训练中心,这里简直是世外桃源。回想起约翰逊训练中心的离心机大过载训练和高强度耐压训练,那段炼狱般的日子恍如隔世。

    这段时期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印象。1965年的冰岛秘密训练太成功了,这使得NASA把该项训练作为福利活动的一部分,在1967年又启动了一次。共计30名航天员在冰岛进行了训练(或者说郊游)。当然其中也包括后来第一个登上月球的阿姆斯特朗。

    从阿波罗11号到阿波罗17号,共有12名航天员代表全人类登上过月球的表面。而这其中,有9名航天员曾经在冰岛的秘密训练中,有过一段乐不思蜀的美妙生活。

    登月航天员们在踏上冰岛土地的时候,有过这样的感慨:“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已经进入天国,或者来到了另一颗星球。这里的荒漠和火山,这里的冰川和温泉,这里的瀑布和夜晚,到处给我既粗犷又温柔的体验。”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