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患癌女生“曝光”学校“拖延”治疗,真的吗?

发布时间:2018-06-20 12:02 来源:腾讯微信 
主播君的话近日,一则患癌女生“曝光”南昌阳光学校的微博引发网民关注,各种观点频出。那么文中女孩现在近况如何,她在该校生病就医的状况又是怎样呢?


 

本报曾报道的南昌市阳光学校,是一所团组织整合政府资源购买服务的学校(本报2018年5月28日第7 版报道——记者注),因其办学的创新模式和对问题学生不错的矫正效果,赢得较好口碑。

 


然而,近日,这所学校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


微博用户“柠柒宝”称,自己在南昌市阳光学校就读时生病,学校老师拖了很久才打电话告知其父母,离校后她查出患有癌症。


(图为微博截图)


这条微博立即在网上引发各种议论。

6月15日晚,作为购买阳光学校服务的团南昌市委在其官方微博称,已成立相应工作小组并派员介入了解。


(图为微博截图)


团南昌市委同时发布了这名学生赵小娴(化名)在南昌市阳光学校学习期间的相关情况:


2017年11月6日,赵小娴由其父亲送入南昌市阳光学校,根据入校登记表显示,赵小娴无重大疾病史,但注明患有“先天性疏尿”。


(图为入学登记表,来源为南昌阳光学校微博)


12月28日,赵小娴的父亲于当天办理离校手续并带孩子离校。


事情的来龙去脉究竟如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校方称多次带女生看病

据了解,女生赵小娴2017年11月6日入学,12月28日离校,在校共计53天。在校期间,校方安排老师共5次陪同她到医院检查身体。


根据学校提供的材料显示:


2017年11月21日

学校老师金建英带赵小娴去石岗镇卫生室,检查结果没有什么事,开了一些消炎药。

2017年12月1日

校方带赵小娴到新建区中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发现孩子有炎症。

2017年12月7日

校方称,老师又一次带着赵小娴到卫生室检查。

2017年12月23日

因赵小娴一直称不舒服,,副校长邓小毛和金建英老师再次带赵小娴去医院进行检查,仍然没有检查出问题。

2017年12月24日

金建英与学校后勤处长一起带赵小娴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校方表示,通过联系赵小娴的父亲赵某德,2017年12月28日,赵小娴办理了离校手续。


(图为离校手续程序表,来源为南昌阳光学校微博)


赵小娴对此提出质疑:从反映身体不适到石岗镇卫生室看病,中间隔了大概有半个月左右。其间,她多次向老师反映身体不适。


金建英对此否认。她说:自孩子反映身体不适只观察一天,就带赵小娴去诊所看病,自己不敢拿孩子生命开玩笑。

 

老师表示与家长曾多次沟通

父亲赵某德告诉记者,赵小娴的病是淋巴癌晚期。他提出,孩子在学校身体不行了,学校才给他打电话。


而金建英老师则称,她多次与赵小娴家长电话沟通。她提供的手机通话记录显示,两人联系7次。


(通话记录截图,来源金建英)


金建英说:每次带赵小娴看病的时候,我都会和家长沟通。她爸爸只给我打过一次电话,其他都是我主动联系的。


黄敏是学校的心理老师。她告诉记者,有一次,看赵小娴精神状态不好,她把孩子带到办公室了解情况,还带到卫生间查看疼痛部位。黄敏称也给赵小娴的父亲打过电话,反映孩子身体不适的情况。


2018年6月4日,金建英称,接到赵小娴父亲打来电话,称学校耽误了孩子的病情,要告学校。


近日,记者向赵小娴父亲求证是否打过电话,他说:“我也忘记掉了,我也搞不清楚。”

 

老师称赵小娴离校后一直有联系

赵小娴的父亲告诉记者:“学校也太不负责了!接孩子回来之后,(校方)连个慰问电话都没有。”


心理老师黄敏给记者出示了一份2018年1月10日与赵小娴的微信聊天记录。


(图片为黄敏与赵小娴聊天记录截图,来源黄敏)


黄敏问:“身体好些了吗?”


赵小娴回答:“身体好一点了,谢谢老师关心。”


微信中,黄敏还嘱咐赵小娴要把身体养好,要听父母的话,要积极向上。


金建英也拿出与赵小娴的微信聊天记录,赵小娴亲昵地称老师为“金金”。



2018年1月底到2月间两人多次联系。


(图片金建英为与赵小娴聊天记录截图,来源金建英)


1月21日,金建英微信问赵小娴“你的病好了吗?”“你现在觉得好点了吗?”


(图片金建英为与赵小娴聊天记录截图,来源金建英)


2月14日,两人再次聊起病情,金建英嘱咐赵小娴“自己要好好养身体”。

 

赵小娴为什么要发微博曝光学校?

赵小娴说,发微博的初衷,是不想让家长再把孩子们送到类似的封闭学校。


她认为,这些学校都会给学生洗脑和体罚学生,家长也需要负责任。同时,赵小娴说,自己比较乖,在阳光学校没有被体罚过,但她称在阳光学校曾经看到老师打学生。


6月14日晚,南昌市阳光学校官方微博发布相关情况介绍:“学校教官不存在拳打脚踢学生的情况。我校一直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打骂体罚学生的行为,一经发现,直接辞退。


(学校微博截图,来源南昌阳光学校微博)


这份情况介绍还写道:“在管理中,适当的奖惩,是会客观存在的。但我校对不服从管理或者故意扰乱学校教学管理秩序的学生,也会有一定的处罚,主要形式有:抄写弟子规、跑步、拖地等。”

 

豫章书院的经历让当事人不信任老师

在该校就读前,赵小娴在南昌豫章书院上学(2017年10月该校被网友曝光书院有罚站、打戒尺、打龙鞭等行为,目前已停办——记者注)。


为什么她会从浙江老家被送到江西南昌的豫章书院?


赵小娴说,16岁之后她就没有在老家的高中上学。由于她常常晚归,父母认为她有网瘾,怀疑她去酒吧和吸毒。她对此否认。


“我与父母的关系不太好,他们基本上不管我。”赵小娴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自己的父母离异,已各自组建家庭。


赵小娴透露,在豫章书院上学时,因为骂老师,她曾被关过小黑屋。为了设法逃离学校,她还偷吃了同学的药,被老师送到医院洗胃。


“在豫章书院的学习经历对我的影响比较大。” 赵小娴告诉记者,自己变得孤僻,不太爱讲话,不信任老师。因而,到了南昌市阳光学校后,她也不相信老师。


孩子在南昌市阳光学校就读多久?赵小娴的父亲回答:“我也忘记了,说不清楚了。”

 

南昌市阳光学校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据了解,团南昌市委联合市综治办等相关部门,与新建区南昌鸿杰少年学校联合成立南昌市阳光学校,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一些有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移送到阳光学校,进行心理辅导和行为矫治,帮助他们进行社会融入。


6月14日,团南昌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教育矫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家长、社会和学校都要担当起应有的责任,也更需要社会的共同理解、支持和参与。


6月15日,团南昌市委在官方微博中称:“团南昌市委作为党领导下的青年群团组织,关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是我们的重要职能。广大网友如有事实证据的相关线索,也可向我委反映。我们将本着客观公正负责的态度,按有关工作权限进行处理。”


这条微博中还称,赵小娴作为一名未成年人罹患重病,对此我们深感惋惜,我们也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联系本地社会公益慈善组织。希望赵同学积极乐观,安心治疗,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目前,赵小娴在老家的医院住院接受治疗,还不能下床走路,外出要坐轮椅,平时主要是护工照顾她的生活。


“我得病之后,父母对我比较愧疚。”她叹了一口气说,治病的医疗费由父亲支付,经济压力较大。


赵小娴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觉得自己心态还不错,感觉未来有希望。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 | 章正  

编辑 | 杨宝光  章正

校审|陈凤莉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编辑:陈凤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爷孙俩与成昆铁路的故事
    陈善全与李恒,姥爷与外孙,50年,两代人,青春在这里相逢,新老成昆铁路,一场半个世纪的扶贫接力就此开始。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