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石油爸爸”和他的117个村娃——中原油田采油工林建助学纪事

发布时间:2018-06-20 17: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20日电 2018年6月的“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名单日前公示,中原油田采油二厂采油管理四区采油工林建入围“助人为乐”类候选人。

    15年来,林建扑心扑肝,种德耕春。他给村镇学校购置两万多元的文体用品,出资1万多元支持村娃读书,向村娃捐献5500多件衣服、187双鞋子、265本字典和词典,用大爱点亮了留守村娃的梦,117名受助村娃亲昵地称他为“石油爸爸”。

    苦心唤回辍学娃

    2003年,林建调入126号计量站,站周围分布着濮阳县的3个村庄。

    授人星火者,必胸怀火炬。

    “井站边的村娃都是我的孩子!”53岁的林建说,“帮助村娃读书,最能给我带来幸福。”

    两年前的初夏,10岁男孩贾荣由于厌学,成天闲逛,林建心里不是滋味。

    贾荣的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在预制板厂上班。林建让她劝劝儿子,人家没当回事:“孩子不念书,我养活他。”

    “你和丈夫一滴汗珠摔八瓣干活,还不是为了让儿子有出息?”林建说,“父母不能养孩子一辈子。你眼下对他不操心,将来得为他操碎心!”

    贾母垂下头。

    林建寻到贾荣:“荣娃,你不上学,寻思干点啥?”

    “放羊呗。”贾荣笑嘻嘻。

    林建抬手朝远处一指:“你瞅瞅放羊的光棍汉,哪个过上了好光景?”

    贾荣不吭声。

    林建牵着贾荣的手走进树林:“荣娃,你瞧这些树——20年的能做梁,10年的能成檩,5年的当椽没问题。一两年的小树早早砍了,只能当柴火!”

    半个月后,贾荣乖乖地回到教室。

    男孩王永正上初二,突然不去学校了。林建刨根问底,才弄清根由。王永的父母在外打工,哥哥刚上大学,家里开销加大。瞅着同龄人穿戴时新,王永不好意思朝父母张口,打算辍学挣钱买身好行头。

    林建没有训责王永。他给王永买了夹克衫、球鞋和旱冰鞋,还塞给孩子100元零花钱。

    王永回头了。

    去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重点高中。

    不在编的“石油爸爸”

    户部寨镇二中教室里没有暖气和煤炉。

    寒冬里,不少学生长了冻疮,林建很是心疼。他买来百十双棉手套和十几块暖手宝送到学校。趁午饭间隙,林建把治冻疮的蛇油膏涂在孩子们的手背上。

    林建从徐州老家探亲回来,总会捎些名特吃食。哪个孩子学业进步了,哪个孩子做了好事,他就用这些吃食奖励。

    户部寨镇二中六年级(2)班有些孩子缺乏自制力,林建就打印了一摞自测表,让同学们每天对课堂听讲、自习纪律、作业完成等情况进行自我评价。林建还要求他们每天在表格上写一句自励的话。

    张思雨听课爱走神。

    “‘石油爸爸’结合他的上学经历,给我讲了听课不集中精力的诸多害处,鼓励我改掉毛病。”张思雨说,“我只要有一点改变,‘石油爸爸’就奖给我一块徐州酥糖或者一根山楂条。”

    村镇学校缺少体育器材,林建就花2100元买来羽毛球、乒乓球、排球、篮球等用品,送到师生手里。

    林建每年从探亲回来,都扛着大包、小包,里面塞满旧衣、旧鞋和字典、词典。这些东西都是他从5个姐姐、弟弟家收罗来的,最后都送给了贫困村娃。

    同事搬家,林建跑前忙后。人家请他吃饭,他婉言谢绝,却满面羞赧地把人家不要的旧衣捎走。几天后,洗得一干二净的旧衣,就送到贫困村娃家里。

    后赵楼村男孩栾好节读中小学时,林建没少帮衬。2011年,小栾考入河南警察学院,林建送给他1000元的财物,鼓励他多学本领,将来当好人民卫士。

    “‘石油爸爸’,我当上优秀警察了!”今年元月,表彰会一散,小栾就向林建报喜,林建心里美滋滋的。

    一棵树摇动一片林

    林建每月只有4000多元收入。

    他下了班,经常去餐馆端盘子,就图免费吃顿饭,省下几元钱。

    “我喝过的饮料瓶、用过的牙膏皮从来不扔,能多卖一角钱就能给村娃多买一角钱东西。”林建说。

    前些日子,林建管理的中原油田发现井景点进行景观改造,淘汰不少方砖。林建掏350元,雇车把砖运到大高庄小学,铺在校园里。

    林建给学生买脸盆时,担心塑料盆用不了多久就开裂,就全部买成不锈钢盆。价钱贵了不少,林建一点也不打奔儿。

    店主很好奇:“你家有多少口人,用得了这么多脸盆?”

    “我家养着上百个孩子呢!”林建嘿嘿一笑。

    弄清林建是给村娃买盆,店主直竖拇指,价钱降了三成。

    林建成了名人,他给村娃买牙刷、牙缸、衣架、拖布,店主一律优惠。

    从技校毕业来到中原油田工作,林建在濮阳待了35年。

    林建说:“油地一家亲,我为自家娃做点事,也是石油人应有的担当!”

    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摇动一片林。

    程晓迪和同学们在作文中写道——

    “谁对我们好,我们就报答谁。”

    “我要把‘石油爸爸’的爱心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懂得爱、学会爱。”

    ……

    “老林待非亲非故的娃们那么亲,是个大英雄,老少爷们都服他。”大高庄村党支部书记贾在孔赞道。

    采油管理区开展井场规格化建设,林建忙不过来,村民就拎着铁锨来帮忙。油田车辆因企地纠纷被村民拦堵,林建一到场,大伙儿都会先放车再解决问题。

    单拉井的储罐发生滴漏 ,村民看见了,赶紧跑来通知林建去拾掇。输油管线发生穿孔,村民立即向林建报告,最低限度地减少了污染。

    15年来,林建管理的6口油水井和3000米的输油管线,从未发生破坏事件。(张松才)

【编辑:李慧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