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学校与专业孰轻孰重 高校招办负责人支招志愿填报

发布时间:2018-06-20 11:39 来源:浙江在线 马悦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不分文理科、录取不分批次、按专业填志愿、可填80个志愿……新高考和以往有许多不同之处。面对高考填报志愿的新变化,考生该如何科学合理地填报专业志愿?如何规避风险、识别误区?结合2017年新高考第一年志愿填报的特点以及以往高考填报志愿的经验,记者采访省内外多所高校的招办相关负责人,梳理出一份较为详尽的填报攻略,供考生、家长参考。

    学校与专业孰轻孰重?

    寻找最佳平衡点

    选学校还是选专业,这是一个始终存在的两难选择。好的专业不可能脱离学校而存在,考生需要在选学校和选专业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

    “本科选好大学,研究生选好导师。”在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许伟通看来,这一说法还是有道理的,因为好的大学可以为学生提供好的学习和发展平台。“在选择学校时,需要把握院校的层次、实力以及历史、文化和特色,是否是‘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省部共建以及省重点建设高校,师资力量和学科实力、人才培养和科研水平、在各类大学排行榜中的排名情况、办学实力强不强等,都是参考依据。”

    许多考生填报志愿时往往陷入“选学校还是选专业”的矛盾之中。那么,学校与专业,到底应以哪方为重?关于专业选择,不少招办老师说,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合适与否。

    “考生针对不同批次院校,应该有不同的选择。”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徐奇伟说,比如,A考生的高考成绩有可能上心目中的“心仪”大学,建议应该先选学校;B考生的高考成绩估计只能上一般本科院校或高职高专院校,则应该考虑先选专业。另外,考生在学校与专业的选择中,还应关注近年来高校的转专业政策。有些高校的转专业政策较为宽松,对于A同学这样以学校优先的学生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

    宁波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姜煜洌说,专业的选择要放眼长远、理性考量。在考虑将来的职业方向时,需要特别关注国家、区域和社会的发展战略。目前,我国经济已经步入发展新常态,一大批优秀的基础学科和新兴产业的创新人才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因此,考生可以结合时代背景和社会需求,从长远定位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从而选择适合自己、具有可持续发展意义的专业。

    就近选择还是往外走走?

    放长眼光大胆闯

    大学与它所在的城市总是血脉相连的,在很大程度上,你选择一个城市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文化氛围,甚至可以决定就业和未来的发展空间。

    很多浙江考生习惯于在家门口就近读大学。有数据显示,2017年,76%的浙江考生选择留在江浙沪地区,其中浙江省内高校录取了69%的本省学生。

    许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注重看区域位置,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地是首选地。但从高校布局看,高水平大学主要集中在北京、江苏、上海等地,这些地区经济较发达,高校数量比较多。但填报考生多了,自然竞争激烈。

    对于选省内院校还是省外院校,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王忠华说,考生应根据分数和位次,综合考量省内与省外选择的问题。综合来看,由于省内院校招生计划更多、分数预估更准、录取机会更大、求学成本更低、职业发展更优,因此,大多数考生和家长会倾向于内外兼顾、省内优先,会更多地配置省内院校志愿。

    同时,有不少高校的招办老师提到,地域选择很有讲究。其实,在武汉、西安、成都、长沙等省会城市,高水平大学数量非常多且集中,城市与高校的历史底蕴、办学水平非常高,考生们不妨多往外走走。眼下,随着国家中西部开发与“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西部地区发展空间很大,不失为考生的一个很好的备选方案。

    对于报考高职高专学校的考生来说,浙江省内高职院校仍是首选之地。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郑庆照说,我省高职院校紧紧围绕“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理念,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处于全国前列,报考专科的考生还是可以优先考虑省内高职院校。职业教育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毕业生主要以就业为重心,因此,就近求学对今后的就业求职与专升本继续深造有一定的益处。

    80个组合如何优化排序?

    综合分析“冲稳保

    志愿填报难在定位和排序。80个组合如何筛选不同梯次的目标院校,如何筛选不同梯次的目标专业,是志愿填报过程中的重点。

    怎样才能相对科学地填好志愿?浙江师范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姜洪友说,考生可以根据高考成绩、位次和选考科目一分一段表,以及各校往年投档成绩、名次等资料,选择不同梯次的学校。从选定的院校中,根据录取人数、录取平均分、最低分和相应名次等往年专业录取情况,将其中不喜欢的专业或估计录取可能性不大的专业删除,筛选出拟报考的不同梯次的专业。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在参考往年数据时不能机械地照搬,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灵活运用。

    在对专业志愿进行优化排序时,传统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志愿填报策略仍然适用。浙江理工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招办主任高建明对“冲稳保”组合的建议是:一段和二段前面的可采取30比30比20的选择比例,二段后面和三段的可采取20比20比40的选择比例。

    高建明说,一般“冲”的是学校,考生对专业可不必过于纠结,只要不反感的就行,专业不理想,进校还可校内转专业,或是考研时再转换专业。高考是人生的重要选择,新高考的变化也带来了机遇,信息数据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按专业志愿填报,不再有专业调剂,可以放心填报心仪专业。

    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还有很多细节问题需要关注。在关注选考科目上,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同一个专业,不同的高校选考科目范围会有所不同,所以,考生在填报的时候要仔细查看,切不可想当然地选择。另外,还要关注报考专业的体检要求,关注是否有英语等单科成绩限制。

    由于新高考录取部分批次,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务必查看招生专业的层次是本科还是专科,学校形式是公办还是民办,经济条件有限的考生还要注意查看学费,避免误报。去年就有考生因对学校信息疏忽,出现了志愿填报异常的情况,如高分考生填报独立学院。也有高分考生因没有注意学制等信息填报到专科专业,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填报到高收费的高校等。

    此外,不少招办老师还提醒,网上志愿填报提交后,在填报时间内可以修改,以最终一次提交为准,但不能等到最后一刻再提交志愿,志愿提交后要注意保存备份,志愿填报提交后可以再进行查看。

【编辑:李慧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跟总书记学,来看第三期
      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加油青年,跟总书记学,一起奋斗!奋斗的青春最幸福!
    • 梁家河全景带你走近青年习近平
      梁家河的七年是艰苦奋斗的七年,快来点一点,一起穿越时空,走进全景梁家河,学习总书记的奋斗精神。
    • 谁是世界杯最佳前锋
      举世瞩目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今晚即将打响。戳这里,参与游戏,争夺最佳射手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