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一所“国字头”大学横空出世!网友:文科生要不要…

发布时间:2018-06-19 19:26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官微

    近日,天津市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核集团将在津投资建设中国核工业大学。网友:以后新生再到天津找“he工大”可就费劲了...

    中核集团将在津投资建设中国核工业大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化与央企的全面战略合作,近日,天津市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天津日报报道,中核集团将在投资建设中国核工业大学,围绕核产业,建成集人才技能培训、硕士及博士学历教育、国际学术交流、核心技术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产学研创新示范基地。

    另据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消息,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工业大学、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协议。

    

    两会期间曾有政协委员建议:尽快支持创办中国核工业大学

    据科技日报报道,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万钢曾建议国家尽快支持创办中国核工业大学

    当时他透露,中核集团正在以核工业干部管理学院、核工业研究生部两个事业法人办学实体为支撑,统筹集团教育培训资源,筹建中国核工业大学,搭建与国际接轨的高端教育培训实体。

    他还建议,参照中科院大学、社科院大学办学模式,在开展研究生培养和在职人员再教育的同时,发挥行业办学特色和优势,开展小规模、急需的本科专业教育,以满足中国核工业发展不同梯次专业人才建设需求。

    

    万钢介绍,我国虽建有较为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但核产业链长,涉核学科专业方向多、差异大且交叉趋势明显,少数专业(如铀浓缩、后处理、核聚变等)同质性差、需求量小,国内现有涉核专业高校难以满足、总量供给有限。他举了2016年中核集团接收毕业生的例子,在2300余名毕业生中,核专业毕业的仅占20.29%,院所自主培养的不足6%。

    中核集团“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高校对于中核集团的核专业人才需求满足度不足50%。高校补需求“短板”和扩大招生都面临教学资源的瓶颈制约,加上核专业的敏感性制约了国外人才引进,行业特殊性及相关政策优势不足也使其难以吸引和留住国内人才。

    万钢建议国家尽快编制出台核专业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支持核科研院所自主培养后备人才;发挥核院所在“高校共建”中的作用,引导高校按照校企结合、产学研融合的要求,创新办学模式和机制,“走出去”联合科研院所或依托核科研院所设立核专业教学点,共同培养核专业人才。

    网友关心:文科生要不要

    建设中国核工业大学的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关心,“招不招文科生?”

    @车马很远-书信很短:首先是理科生,其次物理得相当的好吧!

    @苏南2037:要文科生吗,要就去

    @你微博中最好的朋友:文科生要是能读我就去

    @北大还行撒贝宁:招不招文科生

    @FYFANNN:分数不够

    @雨落南城x:考不上啊!

    @此间天下糜烂:我们学校也要开类似的专业了

    因为同在天津的还有河北工业大学,所以也有网友问道,以后“he工大”是指哪所呢?

    @我有望远镜-:问题来了,he工大到底是哪个大学

    @李胖子减肥ing:以后新生再到天津找he工大可就费劲了

    转载须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 :zqbcyol 整理:张力友),综合自天津日报(记者 韩雯)、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科技日报(记者孙玉松)、网友留言

【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