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鞋楦大师陈国学:以匠心守初心 毫厘之间诠释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8-06-19 16: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鞋子外观好不好看?穿在脚上合不合适?关键在于鞋楦的设计。鞋楦是鞋子的模子,被称为鞋子的灵魂,是制鞋最关键的技术。鞋楦的设计需要考虑诸多因素,因此需要鞋楦设计师的深思熟虑和精雕细琢。

    上海国学鞋楦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学是我国制鞋技能最杰出的鞋楦设计师,被业内公认为“中国鞋楦第一人”。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就已成为中国著名的鞋楦设计师,并且是国家《鞋楦标准》等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之一,是国际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137国际注册专家……但在陈国学看来,比这些荣誉和成就更重要的,是专业、专注的工匠精神。

    “要把东西做好,需静下心来”

    走进上海国学鞋楦设计有限公司,一排排整齐的鞋楦引人驻足,从高跟鞋到运动鞋、再到正装鞋,鞋楦款式应有尽有。

    看似简单的鞋楦,其实背后蕴含着很深的学问和门道。鞋楦是一个不规则的三维几何体,因此鞋楦的设计不是简单的平面设计。除了要对人体工程学、运动力学等多种学科有所了解,对手工技艺和经验要求也极高。

    年过花甲的陈国学大半辈子都在钻研鞋楦设计。在鞋楦市场坚守了近40年,他曾经帮助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做过鞋楦,亲手设计的作品甚至超越国外的知名设计师。

    过硬的技术才能保证一流的品质,而要练就过硬的技术,就需要静下心来、戒骄戒躁,这是这位老鞋匠最朴质的想法。

    鞋楦的设计有别于服装的设计,失之毫厘则差之千里。测量脚型、画图纸、切割做成样板……每一个步骤都要做到精准,要“耐得住性子”,否则差一丁点儿就会造成设计出来的鞋子不合脚。

    陈国学举例称,特别是尖头高跟鞋,鞋头的翘度、鞋跟高度和鞋底弧度都是需要严格的数据控制的,跟越高,设计鞋楦的难度就越高。记者看到,在陈国学设计出的样图上,标满了密密麻麻的数据,脚的每个部位都清楚地写有精细的数据。

    而这每一个数据背后,都凝聚了他无数的心血。

    “做到极致了,还要做得更好”

    很多人也许认为,经典是过去的东西。但在陈国学眼里,经典是需要深刻理解的。

    “人家做到极致了,你还要做得更好,你要动脑筋,才能做出优秀的作品。”

    正是凭着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陈国学几十年如一日钻研鞋楦设计技术和技能,仍然没有停下脚步。拥有近40年的经验,他对鞋不仅仅是一种热情,更变成了一种执着。

    鞋楦的设计需要符合脚型规律,为了设计出最符合中国人的鞋子,陈国学一直在坚持研究鞋楦规律。面对枯燥和繁琐的数据,陈国学却没有半点懈怠。

    他还表示,中国人的脚型规律和外国人不一样,国内多数制鞋厂商没有系统了解过这些规律和数据,一味模仿国外企业,简单地把国外鞋号套过来用,鞋样与鞋楦都是抄来抄去,缺乏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导致市面上不少鞋子是不合脚的。

    “最重要的是传承与创新”

    陈国学坦言,目前国内多数鞋厂只顾快进发展、做大规模,没有认识到传承和创新是鞋业进步的必然选择。他认为,照葫芦画瓢是做不出精致产品的,模仿当中要有改进、有创新,要有自己的技术融进去。

    但目前能做出外观造型达到一流水准、款式符合市场消费者需求、楦型内在数据尺寸符合脚型鞋子的设计师,在中国鞋业中少之又少。

    陈国学希望自己能够培养更多优秀的工匠。“除了精神,还要有技术和技能。”陈国学说。他补充道,不仅在技术上要做到精益求精,审美上也要提高,真正用心去设计一双鞋。

    陈国学带出的徒弟桃李争妍,遍布全国各地。近些年国家重视技能的培养,举办了不少技能培训大赛,陈国学的徒弟在技能竞赛中拔得头筹的不在少数。

    “我的心思就是为国家培养一批真正的鞋楦设计师。” 陈国学坚定而专注的眼神,让人看到了这种工匠精神的背后,对传统技艺传承的使命和责任。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跟总书记学,来看第三期
      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加油青年,跟总书记学,一起奋斗!奋斗的青春最幸福!
    • 梁家河全景带你走近青年习近平
      梁家河的七年是艰苦奋斗的七年,快来点一点,一起穿越时空,走进全景梁家河,学习总书记的奋斗精神。
    • 谁是世界杯最佳前锋
      举世瞩目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今晚即将打响。戳这里,参与游戏,争夺最佳射手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