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琼海:以路为媒托起小康梦

发布时间:2018-06-19 14:03 来源:海南日报 丁平,陈德君

    大路科十三原生米、大路莲雾、大路粽子……这些让人垂涎欲滴的琼海市大路镇特色农产品,今天早上还在大路镇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展示,中午就已经运送到近100公里外的海口市。

    过去,交通条件的限制,不仅阻断了大路镇百姓出行的脚步,也阻断了货物的流通,更是将外界的发展成果拒之门外。

    近年来,琼海市委、市政府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服务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走出一条“市建、镇管、村护、共运营”的路子。2017年10月,琼海被授予第一批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县荣誉称号,成为全省交流学习的样板。

    建养并重 管运结合

    今天,在会山镇加脑村陈秀兰苗绣工作室,村民陈秀兰接待一拨又一拨客人,笑得合不拢嘴:“农村公路修好了,我们边远山区也能在家门口赚钱了!”

    琼海市委、市政府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仅去年就新建自然村硬化路472.5公里,窄路面拓宽351.6公里。如今,琼海市农村公路总里程为1644.374公里。

    俗话说,农村公路“三分建,七分养”。琼海如何完成大规模的养护任务、建立长效的养护管理机制、保证养护资金来源?

    琼海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董益超告诉记者,“建养并重、管运结合”是琼海农村公路工作一直秉持的理念。农村公路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等特点,光靠交通局力量肯定不行。目前,琼海12个镇和1个镇级经济区(彬村山华侨经济区)均设置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从事镇级和村级公路养护管理兼职人员共计582人,管理机构设置和公路养护人员配置到位率100%,基本形成“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

    为保证养护资金充足,琼海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按省级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标准1:1配套养护资金。同时,积极调动受益村庄农民群众积极性,通过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一事一议”,采取出工、投劳、以资代劳等形式,解决受益村庄养护资金不足问题。

    去年,琼海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实际经常性养护率100%,优良中路率81.17%,路面技术状况指数稳中有升。

    路通财通 村美民乐

    在博鳌镇沙美村村口,一条平整宽敞的柏油路铺展延伸。

    这里原先是坑洼不平的泥土路,村民出行只能依靠一座2米宽的小桥。由于交通不便,村民生产生活都受到很大限制,许多村民不得不外出务工。

    2017年10月以来,琼海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博鳌田园小镇建设,沙美村落后的交通状况得到根本性改变。

    沙美村党支部书记冯锦锋介绍,由于交通等因素推动,现在博鳌沙美休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已设立,海堤甜品、五谷丰登杂粮、琼海公道等13处业态已经形成,沙美集市和品香驿站等2处业态正待打造。

    沙美村是交通托起村民小康梦的一个缩影。董益超介绍,琼海将农村公路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对部分农村公路进行提升改造,使城区和乡村连成一体的同时,积极推动旅游业与农业的融合发展,切实提高农村居民的幸福感。

    

【编辑:李慧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跟总书记学,来看第三期
      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加油青年,跟总书记学,一起奋斗!奋斗的青春最幸福!
    • 梁家河全景带你走近青年习近平
      梁家河的七年是艰苦奋斗的七年,快来点一点,一起穿越时空,走进全景梁家河,学习总书记的奋斗精神。
    • 谁是世界杯最佳前锋
      举世瞩目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今晚即将打响。戳这里,参与游戏,争夺最佳射手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