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中科院大咖深潜苏北小镇,主营“消痛止渴”!

发布时间:2018-06-19 13: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从“塑料大王”到 “多肉植物大王”,在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名人张先进改变的可不仅仅是一个称呼,背后,是他所在的苏北小城经济增长动能的转化。

    张先进是谁?

    从前,张先进是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塑料协会会长,被誉为“塑料大王”。现在,他担任当地多肉植物协会会长,大家亲切地称呼他“多肉植物大王”。

    张先进的转型发展,得到了科技镇长团的帮助。

    科技镇长团是江苏省对接大院大所、集聚人才资源、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探索实践。

    2016年8月,中国人民大学校办副主任、全国青联委员陈璞来到宿城区,担任科技镇长团团长。作为团长,他去年主动申请留任,至今做了近两年。

    陈璞:

    宿城区副区长、科技镇长团团长

    “这支队伍活跃在政府、创业者和科研院所之间,最能发现人才创新创业的微观痛点,精准发力,有效解决问题,为促进县域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起实际作用。”

    目前,第四批宿城区科技镇长团由10人组成,他们中既有中科院的研究员博导、省直部门后备干部,也有央企中层和大学科研管理骨干。

    功能一:为转型升级提供支持

    张先进原来是当地塑料加工企业老板。数十年前,耿车镇依靠塑料加工发展经济,但带来严重环境污染。如今,多肉植物产业在耿车镇蓬勃发展,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极。

    在镇长科技团的鼓励和帮助下,张先进的企业已成为一家集多肉植物品种资源收集、种质创新与商品化生产栽培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是耿车镇唯一一家本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张先进的经历只是当地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上世纪80年代,耿车镇的名声响彻大江南北。“耿车模式”成为中国农村工业化的一个样板。但随着时间推移,废旧塑料产业暴露出越来越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

    昔日的“耿车模式”逐渐演变成“耿车问题”,制约乡镇经济发展。2016年年初,当地政府坚决取缔了废旧物资回收加工产业,走上绿色发展的转型之路。

    陈璞:

    “环境治理砸了污染企业的饭碗,为老百姓找到新的致富道路,这是巩固治理成果的关键。”

    为此,陈璞先后多次找到宿迁学院,终于将杨殿闯“招进”镇长团挂职,专门支持耿车镇生态产业的科技服务。经过科技镇长团多方协调努力,宿迁学院与生态农业示范园达成战略合作,宿迁学院还在园区建立实践基地,通过教学、科研的一个个具体项目,政校企合作逐步走向纵深。

    功能二:引进新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在读博士彭效冉没想到激光显示项目会落户宿城区。

    他所在团队的专利产品非常吸引人:激光电视、光控黑板、广场照相机……团队还先后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第六届创业之星特等奖、科技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十强等诸多奖项。但对彭效冉来说,创业不像科研那样,光有技术创新远远不够,还需要资金、厂房等诸多条件。

    陈璞得知该消息后,向彭效冉发出邀请。

    为说服彭效冉团队,陈璞专门组团到中国人民大学宣讲政策,做动员工作。宿城区承诺,给予上千万的政府创投基金投资,购房券、人才贷等财政金融支持,以及生产和办公用房和配套政策。

    最终,彭效冉团队答应落户,他们创立的“明德之星”公司也在宿迁顺利注册。

    落地1年多来,该公司荣获“创客中国”智慧芯片设计与应用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一等奖、第十二届中国大屏幕投影行业评选最佳装备奖等荣誉。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有望突破千万元大关。

    2017年9月20日,中福源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效循环能源”项目由宿城科技镇长团引进。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宿城区玉米秸秆的高值化利用问题,破解秸秆还田难题。

    对科技镇长团来说,并不是所有项目都要“照单全收”,他们必须根据区域主导产业需求来引进科技创业项目。尽管没有一、二线城市那么繁荣,但宿城区可以打造独特的政策优势。

    功能三:引领高质量发展

    阿门来自非洲多哥共和国,博士后出站以后,成为宿城区一家农业公司的外籍专家。

    阿门一直是科技镇长团牵挂的对象。科技镇长团团员蒋洪卫平时一有空就会去看望阿门。前期走访中,了解到阿门在宿城工作期间遇到一些困难。随后,来自江苏省人社厅的挂职团员蒋洪卫提出申请“外国专家工作室”的解决办法。今年3月18日,科技镇长团来到阿门所在公司,“外国专家工作室”顺利挂牌。

    科技镇长团特别注重国际高端人才的引进,曾成功引进日本籍教授和千人计划专家受聘为宿迁激光产业园国际专家咨询会首席专家,还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搭建人才平台,利用公派出国机会,吸引人才来此创业。

    2017年年底,宿城科技镇长团直接推动在宿企业和专家获得江苏省双创人才、宿迁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宿迁市创业领军人才等3项科技人才项目获批。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跟总书记学,来看第三期
    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加油青年,跟总书记学,一起奋斗!奋斗的青春最幸福!
  • 梁家河全景带你走近青年习近平
    梁家河的七年是艰苦奋斗的七年,快来点一点,一起穿越时空,走进全景梁家河,学习总书记的奋斗精神。
  • 谁是世界杯最佳前锋
    举世瞩目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今晚即将打响。戳这里,参与游戏,争夺最佳射手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