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端午节民俗地图】浙江遂昌:20.18米!长粽寄长情

发布时间:2018-06-16 12:5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日。可以说,端午节的文化元素,已经融化在了中国人的血液里,从北到南,从西到东,我国民间处处都有着独特的端午节文化习俗,而且越来越焕发出了新时代的味道。

  接下来几天,我们也将和您一起,从食、艺、药三个方面,去了解一些在当代生活中,仍然生生不息的端午节民俗。当然,说到端午节的美食,粽子是当之无愧的“王者”,甜咸之争,也是年年“烽火不断”。

  前两天,浙江遂昌的王村口镇,就包出了一个长20米18的粽子,怎么包的?怎么煮的?又是怎么吃的呢?一起来看。

  央视记者 贾林:20米18的长粽寓意着2018,这样的一根长粽需要多少人参与呢?村里超过40人的参与,超过12个小时的努力,大家团结一致,一起来完成这样一根长粽。

1

  央广记者 李佳:制作这样一根粽子需要40斤腊肉、200斤糯米以及6000张这样的箬叶,在遂昌很多乡镇,家家户户包长粽已经成为一种传统。

  王村口镇桥西村村民 华秋长:传统就是长情粽,大家情谊长,粽子越包越长,大家情谊越来越长。以前孝敬老人,女儿嫁出去了,端午节回门孝敬老人,包几个长粽回来看看。

1

  央视记者 贾林:这么长的粽子怎么煮熟大家肯定很关心,这就不得不佩服劳动人民的智慧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粽叶底下覆盖的是一个不锈钢管,现在这个粽子就在里面。而在不锈钢管的一头是个锅炉,一头进气,一头出气,而经过12个小时以上的蒸,才能把这个大长粽给蒸熟。

1

  王村口镇桥西村村民:龙粽出锅啦!好!一二三!

  央视记者 贾林:比预计的时间要长,经过20个小时锅炉蒸汽的蒸,现在第一批龙粽终于出炉了。而最先出炉的龙粽按照习俗应该由村里的小朋友送给老人们。

1

  王村口镇桥西村村民:我感觉心里美滋滋的,很感谢小朋友们帮我们送粽子吃。

   游客:在这么个节庆当中把长粽弄起来,好山水、好文明、好民风、好人心。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