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全国劳动模范”杨秀娟:像一道光环照亮身边人 展现服务业里的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8-06-15 21: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雍紫薇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中国台湾网6月13日德州讯(记者 雍紫薇)“杨姐,快帮我看看这条项链还能不能修好?”顾客李女士来到徳百大楼杨秀娟品牌工作室。杨秀娟接过项链仔细端详,凭借着精湛的专业技能,不到10秒就把首饰焊接完毕。拿到完好如初的项链李女士感激地说:“就知道找你准没错,还是你这解决的又快又好。”这样的场景已成为杨秀娟品牌工作室日常工作的生动缩影。

    杨秀娟,1996年参加工作成为德百的一名员工,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她努力学习,积极创新,勇于担当,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获得“全国商业服务业先进个人”、“全国黄金珠宝首饰行业优秀营业员”、“山东省劳动模范”、“全国商业服务品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苦练技能 为顾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1996年,杨秀娟从呼伦贝尔大草原来到了德州,应聘到德百百货大楼,成为一名黄金珠宝首饰专柜的营业员。杨秀娟刚上班不久,就有位顾客看中了一条100克的项链,但最终因太长无法截短而使这笔交易流失。时隔不久,又有位老阿姨拿着坏掉的项链钩来寻求他们的帮助,最终也是失望而归。这两件事对杨秀娟的触动很大,从那时开始,她便萌发了自己维修焊接首饰的想法。

    从全国来讲,焊接首饰的师傅90%以上都是男士,许多同事怀疑杨秀娟能否学成。就在学习的过程中,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工厂、车间了解首饰的制作工艺流程,由于珠宝首饰有无数种类,熔点很难掌握,失败和挫折时常伴随着她。通过每天反复练习,手变得粗糙并经常磨破开裂。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杨秀娟最终掌握了“焊接首饰”技能,可以依据熔接温度原理实现工艺焊接成型。

    她深知只有掌握了“焊接首饰”技能,才能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更好的为顾客服务。从那时起,杨秀娟不断学习珠宝首饰相关知识,不但取得了“珠宝首饰鉴定师”的资格证书,还潜心研究金银首饰的清洗、抛光、焊接等方面知识和技巧,通过积极向同事、专家求教和自身不懈的努力,自创并练就了“黄金熔点短时焊接”的“巧焊首饰”绝技,填补了企业首饰维修空白。2008年她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2010年创立的“无痕焊接”也被命名为全国服务品牌。

    热情服务 把“真心”融入到工作中

    杨秀娟不断用自己的热情服务、精湛技能打动着每一名顾客。从出现首饰问题后的“修理师”,到接受咨询、解惑答疑的“导购员”,她与很多顾客成为了老朋友。

    2012年7月的一天,一位女顾客通过电视媒体得知德百杨秀娟品牌工作室,便专程从河北赶来,拿出一枚在国外购买的价值50多万的群镶7粒大颗钻的钻戒,希望杨秀娟把圈口加大,女顾客表示已经咨询多个维修点,要不就是技术达不到,要不就是考虑风险太大为由拒绝,现在只能看着这款喜欢的钻戒,却无法佩戴。

    当看着顾客焦虑的神情,考虑再三后,杨秀娟顶着多重压力,决心一试。她足足用了一个半小时,后背和手心里早已湿透,当她把扩好圈口的钻戒完美呈现在顾客面前时,顾客喜笑颜开地称赞道:“真是达到了国际水准了,真牛!”。

    通过这一次的热情服务。这位女士更成了杨秀娟的铁杆儿顾客,她每当有空就会到大楼来转转,有时还替亲戚朋友进行咨询。杨秀娟表示,每当看着从自己手中修复好的物品完美呈现给顾客的时候,是自己最幸福的时刻。因为无论这件物品价格高低,但对于顾客来说它或是一份寄托、一个念想,都是无价的。杨秀娟用“真心”打动了顾客,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

    不忘初心 为青年员工树立榜样力量

    2010年德百集团启动了“名师带高徒、建功立业十二五”活动,并于2012年成立了“杨秀娟品牌工作室”。作为一名师傅和品牌工作室的带头人,杨秀娟和徒弟们一同学习、一同进步、一同为顾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她带出了一支以“焊接巧手”品牌为代表的售后服务团队,能够提供首饰焊接、解密码锁、假钞识别、看手拿鞋、服饰搭配等便捷服务。

    杨秀娟徒弟贾宝璐表示,自己在学校学习的珠宝鉴定与加工专业,之前只学到理论知识,并没有实操经验。来到德百,经过杨姐的指导,现在能熟练掌握“焊接”技术。同时杨姐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也深深影响着她,目前,她正在杨姐的鼓励下,潜心研究“3D”设计技能,希望今后也能像杨姐一样成为技术能手,为顾客服务,为企业做贡献。

    随着工作室品牌的逐渐响亮,杨秀娟品牌工作室每年提供的首饰抛光、维修保养类的免费服务高达2000多件,收到热线咨询电话千余次。2014年,杨秀娟品牌工作室荣获了“全国财贸轻纺烟草行业劳模创新工作室”,2015年,工作室还被推荐为首批全省职工技术创新型班组。

    杨秀娟用精湛的技术、真诚的服务打动每名顾客,同时将个人先进经验转化为群体技能优势得以传承。作为一名劳动者,通过劳模工作室这个载体,像一道光环照亮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向我们展示着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完)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