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电商下乡”需要播散一颗颗致富种子

发布时间:2018-06-15 10:17 来源:未来网 吴楚松

  袁隆平,一个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个数十年如一日致力于农业科技创新的老人。近日,袁隆平领衔的青岛“海水稻”研发团队,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达成合作,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将加入农村淘宝发起的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而农村淘宝也将加入袁隆平“海水稻”团队袁米农业科技领衔的中国稻米食味与品质研究院,双方将在电商脱贫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北京青年报6月14日报道)。

  袁隆平已经年近九旬,但他依旧栉风沐雨奔波于田间垄头。袁隆平老先生的梦想,也是历代中国农民乃至中国社会的梦想。传统上国人对丰衣足食,五谷丰登的祈盼,往往来自于对风调雨顺的祈祷。而袁隆平先生数十年的心血和智慧,终于结出了硕果,让广大农民受益,让全体中国人受益,让全世界受益。

  而这位可敬的老人依然没有停止用科技创新农业的步伐。与农村淘宝的合作,是对又一个梦想——亩产一千美金计划的践行。而这个计划的可贵在于,不同于以往主要着眼于亩产量的提升,而是蓄力于农业的全方位增值,是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大数据、物流、金融的一体化建设,从而改变“谷丰价低”的恶性循环。

  这也是农村电商的价值所在。近年来,农村电商发展蔚然成型。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国内电商平台纷纷“下乡”。但也有观点认为,电商与农村的深度融合,最需要的不仅是投入资金,更是人员、技术、运营等各个环节,针对农村特点、农民诉求及农业发展痛点,进行系统配套体系建设,这是耗时持久而投入短时期难以估量的工程,也考验着电商平台的决心和行动力。

  也因此,农村电商不能玩花架子,别想当然认为弄几个样板村,撒点钱就能作为形象“花瓶”,更不能用此作为作为公司形象广告的噱头。而是要按科技含量增值来确定农产品的形态与功能,以市场集聚和消费者集聚为目的来实行产品沟通和销售沟通,还要求电商平台与农民共同研究市场推广方式,满足消费者需产品功能诉求以外的其他诉求。这包括情感认同、价值观认同、独特体验等等。凡此种种,可以说是电商平台与农民的双重转型、协同交互,从而激发出新农村蜕变的内在效应。

  据报道,农村淘宝亩产一千美元计划将覆盖800个贫困县,目前,已在重庆、河南、贵州、湖北、四川等六个省一个直辖市的逾100个县域落地,覆盖超过6000万农村人口。不仅要将这些县域的200多种农产品送进日活跃用户2亿的阿里巴巴店商品台销售,还会为这些县域开通兴农扶贫官方服务站,通过技术指导、物流搭建同路、平台拓宽渠道等方式,为农民赋智、为农产品赋值、为农业赋能。

  也就是说,袁隆平和农村淘宝在亩产一千美元计划中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袁隆平扎根于自己所擅长的水稻增产提质,而农村淘宝则发挥平台优势,让“海水稻”的品牌价值得到更广泛的市场认知。借助互联网的互联互通,社会联系极度宽广、极度灵活的特性,“海水稻”将通过这一桥梁走进千家万户。

  当袁隆平与农村淘宝联手,都是为了“建设美丽新农村”的理想而奋斗,为了让“农民日子过得更好”的现实而努力,通过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在广袤的大地上播散一颗颗致富种子,让中国农民有朝一日像美国农业主一样,通过农业获得经济和精神的富足。

  农民兄弟是最朴实无华的,也最需要实实在在的支持。对于电商下乡来说,不能把此简单当成一门生意,而是因应农民科技致富的现实诉求,填补农村的互联网空白,把技术和背后的创新思维“送”到农民身边,助力农民成为兼具知识、视野、善用各种市场和科技工具的现代化农业建设者。就此而言,袁隆平和农村淘宝都是身体力行的示范者。

  新农村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维度,通过国家政策、企业参与、各种市场要素和资源调配、人才资金投入等协同,逐步朝着农业现代化、信息化、智慧化的目标迈进。在此过程中,农村电商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但也要警惕电商下乡泡沫化,更多类似于农村淘宝和袁隆平的案例,才是农民兄弟最欢迎的。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谁是世界杯最佳前锋
      举世瞩目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今晚即将打响。戳这里,参与游戏,争夺最佳射手吧!
    • 跟总书记学,第一期来啦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总书记还说过什么?想知道?猛戳这里!快来跟着总书记一起学!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