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项俊波受审,被指受贿1942万余元

发布时间:2018-06-14 20: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杨鑫宇

  2018年6月14日,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项俊波受贿一案。自从项俊波2017年4月被中央纪委宣布调查以来,过去了14个月,如今,这起在金融界相当引人注目的职务犯罪要案,终于走上了法庭,迎来了最关键的阶段。

  在审理之中,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5年至2017年,被告人项俊波利用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承揽、案件处理、贷款发放、资质审批及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杨光(另案处理)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942万余元。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项俊波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项俊波还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这意味着这起案件将不太可能再起太大波澜。

  值得注意的是,项俊波落马时,其担任的职务是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自从2011年起,他一直在这一岗位上工作,因为保监会主席的身份,他在金融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在庭审之中,根据检方的指控,项俊波的腐败轨迹却早在他到保监会任职之前就已开始,最早可以追溯到2005年,而他在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的涉腐活动,更是十分引人注目。

  而在案件当中被提及的“特定关系人”杨光,不是别人,正是项俊波的妻子。作为一名国家干部,项俊波深知自己身份的敏感性,因此并未轻率地直接收受贿赂,而是和许多腐败官员一样,选择通过自己的配偶与相关方进行利益勾兑。但是,杨光的所作所为并未逃过纪检监察与公安检查机关部门的火眼金睛。尽管两人曾经结婚、离婚又复婚,但其利益纠葛还是被查了出来。最终,在项俊波遭到起诉的同时,杨光也被另案处理。

  纵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布局,作为保监会主席的项俊波被查,是本轮反腐中,保险监管系统乃至整个金融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而在他腐化堕落之前,也曾是一名被视作“铁面判官”的人物。

  项俊波的人生经历颇为丰富。据公开报道,1957年出生的项俊波,早年曾参军入伍,奔赴过老山前线。在战争结束后,项俊波有机会被推荐到军校深造,但他选择参加刚恢复不久的高考,并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财经系。

  审计系统是项俊波进入金融监管的重要一站。资料显示,项俊波在1993年出任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自1996年进入审计署体系,从审计署管理指导司副司长一路升至副审计长。

  1999年,天津蓟县国税局被举报在税收征管工作中存在严重问题,项俊波带领工作组进驻蓟县展开审计工作。但由于案件牵涉极广,工作人员遭到了当时国税局局长的阻挠。

  据报道,对方的恐吓电话直接打到了项俊波在天津的家中,当时只有年幼的女儿在家。歹徒威胁说:“你们这么干下去,没什么好处,小心点!”然而,项俊波却震慑住了对方:“告诉你,我参过军,打过仗,负过伤。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吧!什么我没见过?”

  最终,蓟县国税局虚开增值税发票、侵吞中央税款的犯罪事实不断浮现,涉案人员受到查处。而在审计风暴中参与的这一大案,也让项俊波在日后的媒体报道中时常被贴上“铁面”审计官的标签。

  然而,就是这样一名看似讲原则的官员,在攀上高位之前,却最终沦陷在了金钱与利益的诱惑之前。2004年,项俊波被提拔到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的位置上,结果,才过了不到一年,这名曾经的“铁面判官”,就陷入了腐败的深渊,让人不由得感慨万千。

  如今,项俊波案的庭审已经基本结束,法院表示将择期宣判,对于这起案件的最终结果,我们将持续关注。

  编撰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谁是世界杯最佳前锋
    举世瞩目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今晚即将打响。戳这里,参与游戏,争夺最佳射手吧!
  • 跟总书记学,第一期来啦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总书记还说过什么?想知道?猛戳这里!快来跟着总书记一起学!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