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记者 程鸿鹤" />

不惧丰田“四线并举” 吉利能否轰开新能源技术壁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如果不是真实地投入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中来,光靠炒作的话,炒不出竞争力,也炒不出高水平和高质量的发展。”在近日举办的2018首届龙湾论坛峰会上,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不改“大嘴”本色,再一次向当前新能源市场的某些行业乱象“开炮”。

  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没有三五年时间、几十亿的投入不可能成功”。目前,国内汽车行业的技术大多仍属于“跟跑”,与一些发达汽车国家的“引领性”“原创性”先进技术还存在差距。

  “5年后,中国汽车产业将完全放开,这短短5年时间,既是中国汽车人的机遇,也是最无情的挑战。”李书福直言,“单打独斗不会有未来,吉利愿意与全球同行、上下游产业链伙伴讨论各种合作的可能性,共同推动汽车工业更好、更快地变革发展。他表示,现在吉利开发的全新一代纯电动架构、模块,“也愿意和大家共享”。

  当前,新能源和智能化正在重塑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在这场“重新发明汽车”的变革浪潮中,中国企业将有机会与传统豪强们站在同一起跑线。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中如何占领技术制高点,已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升级的核心命题。

  实际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为了实现所谓的“弯道超车”,避开以丰田为代表的跨国车企的专利垄断,不少汽车企业选择抛弃混合动力路线,将全部筹码押向纯电动汽车。

  在龙湾论坛前夜,吉利新能源战略发布会暨博瑞GE上市仪式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举行。在发布会上,吉利发布了新能源动力系统“智擎”,一口气向外界展示了纯电技术、混动技术、替代燃料以及氢燃料电池四大技术路径。

  尽管吉利对混动技术路线的热情让不少人“大跌眼镜”,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放眼长远的吉利试图与全球汽车技术发展“同频共振”,这将为全球新能源市场带来更多可能。

  据介绍,在纯电技术上,吉利已经实现了三电技术的自主化。预计到2020年,吉利将有包括帝豪EV、帝豪GS纯电动等数款车型投放市场,续航里程将达到500 km。同时,国内首个开放式纯电动模块化架构也正在研发中。

  在混动技术方面,吉利发力MHEV轻混技术、HEV油电混动技术和PHEV插电混动技术三大路径。其中,智擎·MHEV轻混技术已经实现节油率15%,到2020年将提升至25%。有分析指出,这将是吉利实现“让消费者以传统燃油车价格购买混动车型”的关键技术。

  吉利在甲醇替代燃料方面经过了12年持续研发,也是国内最早进行甲醇汽车研发与布局的企业,获得了近百项专利。此外,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预计吉利将于2025年推出采用氢燃料电池的量产车型。

  2015年的广州车展上,吉利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宣布要在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占总销量90%”的目标。其中,纯电动新能源车占比65%,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占比35%。然而,这个略显激进的计划当时被质疑是“放卫星”。对此,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感慨良多。

  “当时可能有99.9%的人都不相信。”那天发布会结束后,安聪慧在门口呆了很长时间,“当时难受的是,为什么大家怀疑和不相信呢?”

  如今站在吉利新能源战略发布会现场,他说,“今天正是我们对当年广州车展发布‘蓝色吉利行动’的检验,从2018年起,吉利新能源产品的投放大潮将全面开启。”

  让安聪慧如此有底气的,是代表吉利在MHEVPHEV上最新研发成果——全新博瑞GE

  作为国内市场首款全系搭载混合动力系统的B级车,博瑞GE搭载的智擎混动MHEVPHEV均采用吉利和沃尔沃联合研发的1.5TD+7DCT动力总成。其中,MHEV车型是国内首款量产的搭载48V轻混系统的B级车,百公里综合油耗仅5.8L,节油率高达15%,百公里加速仅需8.9秒。 

  PHEV车型则配备了11.3kwh超高容量三元锂电池,纯电续航里程最长达到60km,百公里加权油耗仅1.6L,百公里加速7.4秒。

  “吉利在新能源领域是行动派,不是理论家。我们率先承诺,吉利将提前实现2020年百公里5升平均油耗限值,并让消费者能够以传统汽车的购买成本拥有混动车。”安聪慧说,2018年是吉利汽车全面迈入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元年。“以博瑞GE为开端,未来吉利的全新产品都将全面实现电气化。”(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