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一镜到底绝密视频!10个故事,一个不一样的上合峰会

发布时间:2018-06-14 15: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60秒一镜到底独家绝密视频!

带你穿越到青岛上合峰会主会场

↓↓↓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5000名建设者,不到6个月创造了建设奇迹,

这里有汗水,也有泪水,

而更多的是“建”证奇迹的幸福。

上合峰会的背后,还有很多平凡的故事,

她是伤重也不下火线的女战士,

他是“95后”气味管理专家,

他是爱爬吊顶的“超级特工”……

他们是最平凡却最可爱的中建人!

01

步数排行榜里的“冠军团队”

中建八局上合峰会主场馆项目执行经理王健行的微信里有1000多个微信好友,长期霸占他微信运动排行榜前40名的基本都是他所在项目的小伙伴,“这种排名情况持续了6个月”,而这6个月正是上合场馆从开工到竣工的全周期。

02

儿童医院和“青年路”之间的距离

2018年的春节,中建安装上合项目团队没有一个人回家。项目经理陈刚接来了同事和工友们的家人,让大家在青岛团聚。半年未见,不少钢铁男儿都近乎哽咽。唯一落寞的是生产经理项龙康,由于两岁的儿子在南京生了病,爱人无法赶来。“孩子要你赶快回家”,面对爱人的要求,项龙康心里不是滋味。

“2017年年底项目大干,2岁的儿子因为流感住院一个月,我挤出时间回去看了儿子一眼。”项龙康苦笑说,当他走出南京市儿童医院,看到马路对面的蓝色路牌上赫然写着“青岛路”三个字,“那一刻,我真的特别希望,医院和项目只有一路之隔,或者这条马路变成时光隧道,可以让我分秒间在医院和项目间自由穿梭。”可惜现实里没有时光机,当天他就搭乘最快的航班回到工地。这个一天打200多个电话,每天奔走4万步的小伙儿,他的办公桌上、衣服口袋里都是头痛药,经常哑着嗓子回复微信语音消息,病重得说不出话时就抖着手在工地上敲字。

03

伤重也不下火线的女汉子

2018年春节,中建八局项目装饰团队设计师于跃在巡查现场不慎摔倒导致肋骨骨裂。为了不让项目同事担心,她谁也没告诉,在医院做了紧急处理后,强撑着返回了项目部,很长一段时间,靠每天早上吃两片止疼药撑过全天。

04

爱爬的“超级特工”

孙先国是中建安装团队中的“老资历”,多年的施工经验让他看上去更沉稳笃定。为了检查通风管道是否存在漏风、结露问题,他每天都要爬进吊顶,在狭小的空间匍匐前行,仔细检查每一个管道接口,这一爬往往就是一天。被他“爬”过的会场数万平米的管道,返工为零。

05

“95后”的气味管理专家

“95后”的八局新员工李栋负责室内气味的管理,项目团队给自己定的甲醛标准远超国家标准10倍以上。李栋每天到项目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门窗是否通风,新风系统是否正常运转,活性炭等除味装置是否到位。新入场的家具、毛毯都要经过他鼻子的检验,趴着闻蹲着闻,犄角旮旯都不放过。“以后谁家装修就找我,几百种装修材料我这门儿清,一闻就知道环保达不达标。”他经常跟同事开玩笑。

06

胡光辉,阿姨喊你吃饭!

“胡光辉怎么又没来啊?”食堂阿姨每顿饭都要问这个问题。项目调试期间,吃饭对中建安装上合项目电气工程师胡光辉来说,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工期紧,调试时间短,他常常忙到深夜一点才想起来没吃晚饭,“泡个面坚持一下就好啦。”他每次都这么说。待调试任务圆满完成,回食堂吃饭时食堂阿姨说:“这么久看不到你,还以为你换项目了呢。”

07

10瓶风油精的烦恼

中建八局上合项目总工程师郁勇经常加班至深夜,实在熬不住的时候,他就会拿出风油精擦在太阳穴和鼻翼两侧,虽会被刺激到流泪,但是困倦确实减轻很多。6个月,他用掉10瓶风油精。“不要和我提风油精,我现在听到就想流眼泪。” 郁勇说。

08

一条心酸的短信

30岁的中建安装上合项目执行经理任坤赟,历经3个峰会工程,每天24小时盯在项目现场的他,几乎没有回过家。2017年春节,正值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工期高峰,正巧他做医生的爱人也要值班,无奈下将2岁的女儿托付到哥嫂家过年。任坤贇曾拿着媳妇的信息给项目经理看,“结婚这几年,你在家的日子掰指可数,孩子病了没人管,我累了一天回到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这哪里是生活啊,我们离婚吧。”为了解决任坤贇的困难,陈刚立刻派项目工会主席陪他一起回家,为他开导家人,最终赢得了家属的理解。

09

“不能自理”的总工

每到周日,刘丽婷都会到上合项目,拿走中建八局项目总工谢海波需要换洗的衣服,并分类留下干净的衣物。谢海波自嘲:“我简直像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而他妻子说:“国家大事在前,我支持他,项目建设的这些日子,就把他当孩子吧。”

10

40万个螺栓背后的责任

上合主会场以钢结构为主体,钢柱与钢梁用螺栓连接,这种螺栓拧紧时梅花丝头会自动脱落。中建八局项目质量总监朱少强每天至少检查13000多个螺栓,发现螺栓丝头没有脱落,都会去拧紧以确保安全质量达标。整个项目40万个螺栓背后,是朱少强的责任和担当。

国之大事与有荣焉,

他们用超常拼搏和精工至臻建证着大国匠心。

他们以红色基因、蓝色力量和

绿色发展诠释着责任担当。

当气势恢宏的场馆盛装亮相,

这群可敬的建设者却已退居幕后。

黄海之滨的“海鸥”正腾飞世界,

他们也将踏上了新的“奇迹之旅”……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跟总书记学,第一期来啦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总书记还说过什么?想知道?猛戳这里!快来跟着总书记一起学!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