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香港机构:家暴不分男女 受虐老公求助个案倍增

发布时间:2018-06-14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香港曾数日间发生两起丈夫疑向妻子泼腐蚀性液体事件,家暴问题再次引起关注。目前香港家暴求助个案仍以女性为主,不过,近年被虐男士求助个案有上升趋势,较5年前上升一倍。有社会福利机构表示,施虐成因没有性别之分,被施虐者因顾忌家庭而隐忍不言,只能随着宣传教育力度增大,促使被虐男士勇于求助。

    曾离婚的阿兰(化名)原以为可以开心地展开另一段婚姻,可惜遇上不快经历。 她的第二任丈夫在婚后因工作不如意以及不适应新环境,性情大变,不时乱扔碗碟及出手推撞,阿兰常因此报警求助。最严重一次,丈夫推倒阿兰,又用脚踢,弄得阿兰手脚全伤。

    除了身体受虐外,阿兰也受到精神虐待。前夫怀疑阿兰有外遇,曾于大门隙缝贴上胶纸,测试她是否溜走偷情。最终,经儿子的学校社工介绍,阿兰求助于明爱向晴轩家庭危机支持及避静中心。

    明爱向晴轩避静中心在2017至2018年度约有75个因家暴入住求助个案,而2016至2017年度则有50多个,平均家暴个案入住率占8%至10%。明爱向晴轩团队主任董欣炯表示,近年因家暴而入住该避静中心的人虽然仍以女性为主,但男性求助人数有上升趋势。

    董欣炯指出,男士求助个案上升,仅2017至2018年度入住避静中心的男士就比5年前上升了一倍。该中心的求助个案年龄主要为31岁至40岁及41岁至50岁两组,各占大约30%。一般情况下,家暴涉及三大类别,包括身体虐待、精神虐待及性暴力。

    董欣炯透露,除了言语侮辱外,曾有男受害者被妻子用言语要挟,逼他用挥刀自残;还有个案是妻子逼丈夫整晚跪地。董欣炯估计,近年多了男性受虐者求助,与该中心增加宣传、通过不同途径灌输正确观念有关。

    不过,对受害人而言,最熬人的是“拖拉时期”。以阿兰为例,迟疑很久,才狠下心肠与第二任丈夫离婚。负责阿兰个案的明爱向晴轩危机工作员黄俞佩称,阿兰跟其他求助者一样,在求助初期会考虑很多因素,例如对小朋友造成的影响以及担心前路茫茫等,经辅导后,她才明白:要离开第二任丈夫,才能真正开展新生活。

【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跟总书记学,第一期来啦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总书记还说过什么?想知道?猛戳这里!快来跟着总书记一起学!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