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掀起百年新变革 本土车企何时屹立潮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会场。资料图片

  当下的汽车产业正处于从传统时代向电动智能时代变革的关键时期,传统整车企业、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之间的竞争也变得日趋激烈。如何面对整个汽车市场的挑战与不确定性,成为了摆在每一个汽车人面前最大的课题。

  近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中国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组委会主办的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召开。本届论坛以“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为主题,汇集众多专家学者,就当前的汽车产业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入探讨。

  百年汽车变革期 车企如何直面挑战

  “我们赶上了百年一遇的产业大变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汽车正在升级为出行工具、娱乐载体和时尚先锋的智能综合体,汽车正在成为新的社会生态的构造者。

  为了实现汽车产业变革的顺利推进,王侠在现场提出了三点创新驱动力。第一是模式的创新;第二是核心技术的创新和突破;第三是产业和社会治理能力的创新。王侠说:“只有管理的机制体制改革跟上了产业创新的步伐,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才能形成协同效应和强大的合力。”

  “我们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快速变革时代,全球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智能制造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北汽集团副总经理蔡速平表示,北汽正在实施NOVA战略,将以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智能坐窗三大领域为突破点,实现汽车的高度智能化。

  蔡速平介绍说,基于智能化、网联化的新技术运用,北汽将不断创新出行服务模型,引领科技+人物出行新理念,汽车制造主业以外,北汽在汽车零部件板块启动轻量化、智能化、电动华、前瞻技术转化,同时加强与行业伙伴的横向技术合作。

  造车新势力大举发力 成功概率有多大

  面对当前造车新势力大举发力,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致辞中表示,造车新势力不要总想着颠覆传统,要与传统企业融合发展。“未来35年内车企的关停、兼并、重组绝对不是新闻,大部分的品牌会被淘汰;同样的,造车新势力经过未来35年的淘汰,90%会成为先烈,这是大概率事件。”

  “无论是对于新造车势力、新的资本进入,还是原来在这个领域的传统企业,挑战和机遇都是并存的,传统汽车和新势力造车两者融合发展,才是共赢的方案。”朱华荣说。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互联网造车如火如荼是好势头,要大力支持,积极引导。不能光是炒作,要实实在在地做造车。搞实业不能急于求成,实业赚不了快钱。”李书福认为,现在汽车工业不是没有新进入的机会,而是机会变少了,成功的概率不是很大。

  “建一个汽车厂、造一辆车都不难,但如何形成核心竞争力、形成可持续发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李书福说,汽车行业的发展一定要协同合作、开放发展,才能推动汽车工业向新四化发展,才能给交通出行带来更多变革。

  本土车企“走出去”的新门道

  “一带一路”的国家政策指引下,中国自主品牌如何在继续拓展新兴市场的同时,挑战欧美主流市场?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奇瑞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提出了奇瑞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产品走出去,以贸易形式为主;第二步,真正走进去,属地化的运营和管理,推动品牌建设扎根当地,支持当地发展,融入当地政策导向;第三步:到2020年,立足于品牌走上去的企业战略规划。

  贾亚权说,以2017年为例,奇瑞出口销售额同比提升26%,毛利增长了34%。除了产品质量以外,销售服务到位也是非常关键的,目前奇瑞汽车在海外有10个生产基地,五个海外子公司和1500余家的销售服务网点,以保障海外消费者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的需求。

  一路伴随着合资企业发展壮大的广汽集团对此话题也颇有心得。广汽集团副总经理李少用了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合资要夯实基础,自主要促进合作。

  “最高效的发展方向是两条腿同时迈进,合资和自主两条路线都要坚持并深化。”据李少介绍,在自主创新过程中,广汽集团始终坚持正向研发,用开放合作的理念吸纳全球人才,布局全球研发体系。

  “最终目的是实现品牌国际化,推动品牌升级,实现从产品向品牌的转型。”李少说,未来中国汽车走出去将成为常态,中国车企将从汽车品牌的受让方,变成品牌、技术和产品的输出方。

  新商业模式下 人、车、厂关系如何重塑

  对于未来经销商的变化,北汽股份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周涛认为,简单的卖车、修车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了。

  “怎样快捷、迅速给客户提供服务,这是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挑战。4S店需要研究怎样利用互联网技术,更方便快捷提供服务。”吴周涛在论坛上表示:“作为厂家来说,我们必须做好品牌和产品,作为4S店来说必须做好服务,通过现在的大数据和互联网挖掘和快速找到客户,让客户了解到我们的产品信息和服务信息。”

  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楼建平表示,在未来生活场景中,购车在手机上就可以实现,但是与此同时经销商需要建立分拨中心对其进行管理。“就像快递公司管理快递包裹一样,经销商也得有一个分拨中心。这个分拨中心应该是按城市级别层层递进的,从中心城市,地级市,再到四线或者五线城市,这就是一种模态。”

  “如果经销商能起到‘分享中心‘的作用,那么在这种模态下经销商创造的价值要比之前卖车大得多。“楼建平表示:”在这个过程中,经销商和主机厂的关系就不止是一种纯粹的买卖关系了,而是合作关系,经销商将变成未来出行平台生态链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

  新零售业会不会颠覆传统经销商?杭州米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宏表示“肯定不会”。“实体店起到的作用不仅是卖东西,而且是维系整个社会、人类活动和城市体系中必要的存在。”

  “在未来场景下,实体店应该做出相应的改变。”杨德宏说,“新的汽车时代经销商也应该重塑人、车、厂的关系,同样需要减少成本,提升效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