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拉力赛的SUV”是怎样炼成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在一汽-大众华南基地测试场,探歌成功挑战了驼峰桥、双边桥等越野科目。资料图片

  “警告!现在我们被困在了此处,只有在规定时间内寻找到可以利用的线索,破解大门的密码,才能成功脱困。快行动起来,留给大家的时间不多了……”随着灯光逐渐变暗,一场别具一格的密室逃脱拉开了序幕。

  这次密室逃脱的地点选在了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内,破解密室密码的线索则来源于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首款SUV——探歌的设计元素和车型特点。“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尝试用更创新的形式,打造出今天的探歌沉浸式产品体验会。相信大家通过参与游戏活动,参观工厂和试乘试驾,一定能够进一步了解和喜爱探歌这款产品的。”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傅睿安的一席话,点燃了现场人们对于探歌沉浸式体验沟通会的期待。

  作为探歌的诞生地,一汽-大众华南基地是康采恩集团的“样板工厂”,被誉为“大众集团全球最先进的汽车工厂之一”。同时它也是全国第一个获得“绿色工业建筑三星级标识”的汽车工厂。

  先进的工厂保证了优秀的产品品质。在汽车制造非常关键的焊装环节,一汽-大众华南基地采用了激光焊、等离子焊、点焊相结合的方式,来保障探歌车身的焊接处不会出现瑕疵和漏洞。

  尤其是在探歌的车顶,A柱等关键部位周围,一汽-大众华南基地采用了“100%激光焊接”的方式,确保了焊接后成品的光滑和没有痕迹。“这样焊接后,不仅能使密度高度集中,焊接应力和变形很小,而且焊接工艺稳定,焊缝表面和内在质量好,性能高。”一汽-大众华南基地焊装车身返修技术培训室负责人陈大业自豪地说,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二期的焊装车间共有949台KUKA自动机器人,自动化率高达80%。

  同样,这种高自动化的生产模式也在其他车间得到运用。在一汽-大众华南基地的涂装车间里,共有139台的自动喷漆机器人,不同色漆可以在15秒内快速地切换。这也意味着,一汽-大众华南基地的核心工艺自动化率接近100%

  此外,一汽-大众华南基地采用康采恩标准对整车进行Audit检测,严格保证每一辆车的骨架尺寸和精度。

  在傅睿安看来,探歌承载着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开拓SUV市场的历史使命。因此,尽管定位为紧凑型SUV,探歌“紧凑但绝不简约”。

  在竞争愈发激烈的SUV市场,想要“后来居上”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一般来说,“更强动力,更好的通过性”是SUV的固有优势。为了更好地满足这方面需求,探歌的工程师们在一汽-大众华南基地测试场内设计了麋鹿测试、蛇形绕桩、0-100m加速及制动等多项专业测试项目,最大程度地模拟出探歌在各种道路环境下的表现。

  全系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DQ381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匹配1.4TSI 110kW发动机,一系列装备的加持令探歌动力十足且换挡逻辑清晰。而短悬长轴设计理念使得探歌操控极为灵活。快速绕桩时,多连杆独立后悬架为车身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性。

  对于一般的紧凑型城市SUV来说,驼峰桥、滑轮组、阶梯桥、起伏路、双边桥及侧坡等综合类越野科目测试的难度相对较大,但是在驾驶探歌通过测试的过程中,记者几乎没有遇到挑战和难题。

  据了解,探歌装配了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以及博格华纳五代中央差速锁,可根据路况实时智能地分配前后轮动力,同时,更大的接近角和离去角保障了更强的通过性和脱困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探歌的Active Control多路况驾驶模式选择系统,可实现4种公路模式、2种越野模式和1种雪地模式的切换,这不仅在细分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更能让用户轻松应对各类路况,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

  此外,扎实可靠的SUV底盘调教和全系标配HRS悬挂拉伸液压缓冲系统,有效提升了车辆在颠簸路面的滤震能力和平稳度。难怪傅睿安会将探歌称为一款“可以跑拉力赛的SUV”。

  当探歌缓缓从幕后驶向聚光灯下时,不少人心中难免产生“探歌能否厚积薄发”的疑惑。但是发生在一汽-大众华南基地的这场“密室逃脱”证明,多方面的优势和严苛的质量把控,已经让探歌拥有了足够的底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