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上空出现罕见乳状云 市民抢拍“电影大片”

发布时间:2018-06-13 07: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屈畅

原标题:乳状云景观引市民拍照

  6月11日下午,许多市民目击到了北京天空中出现的“乳状云”景观,云朵的美丽形态在夕阳的映衬下呈现出了“电影大片”的感觉。针对有网友认为乳状云十分罕见的说法,中科院的气象专家表示,乳状云一般是在对流旺盛的云底,因气流强烈扰动形成的,并没有那么罕见。但因为北京地区降水相对少一些,加上当日的乳状云景观非常美丽,所以这一天气现象令很多市民感到十分兴奋。

  6月11日下午,多名北京市民发布微博称,目击到了天空中美丽的乳状云。市民发布的照片显示,从清华大学到故宫再到金台路等多地,都可以看到天空中的云如同许多小丘一样凸起,有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凸起的云彩呈现出非常多的层次。这些照片中的云彩在夕阳的映衬下,露出或橘黄色或暗红色的光芒。

  有网友评论称,这类云彩名叫乳状云,并表示乳状云十分罕见,看到的网友都是非常幸运的,“这是电影大片里才能看到的景象”。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魏科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虽然11日他并没亲眼目击,但从广大网友拍到的照片来看,可以确认北京上空出现的就是乳状云。“网友拍到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云下方形成了很多光滑的如同乳房似的形态,加上当时的天气状况,这都符合乳状云的特征。”

  魏科介绍,乳状云应该叫做“悬乳云”或者“悬球云”,主要出现在降雨前后的积雨云底部,有时也会出现在层积云底部,一般是在对流旺盛的云底,气流有强烈扰动而形成的。“有的时候,乳状云甚至会一排一排地出现在空中。”

  他表示,从气象学的角度来看,乳状云并没有一些网友说的那么罕见,只不过因为北京地区相对降水少一些,加上乳状云出现时,刚刚下过雨,又赶上夕阳西下,形成了迷人的景观,因此令很多网友感到很兴奋。“此外,现有的传播手段也先进了,有了精彩的天气现象,大家都会将其传播到微博、朋友圈里,这也让普通公众比以前更多地接触到了乳状云等天气现象。”

  文/本报记者 屈畅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跟总书记学,第一期来啦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总书记还说过什么?想知道?猛戳这里!快来跟着总书记一起学!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