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厚重团史!看近千件珍稀史料!

发布时间:2018-06-12 19: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团的历史你知道多少?一场共青团史料展带你了解,去展览现场看看团团的曾经吧!

    为迎接团的十八大召开,首都经贸大学团委和中央团校青运史研究所联合举办“高举团旗跟党走”共青团史料展,展览共分为3个专题展区,展出反映共青团组织创建发展风雨历程的珍贵实物600余件。

    闲话少说,一起来看看展览现场吧!

    李明龙

    中央团校 展览实物提供者

    这次“高举团旗跟党走”共青团史料展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团旗飘飘,第二个部分是:团徽熠熠,第三个部分是:亲切关怀。近600件实物反映和记录了90多年来我们共青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

    01

    团旗飘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第一展区共有7个展柜,陈列了100余件实物,主要是新中国成立前的珍贵的建团文献,各种版本的《团章》以及相关学习辅导材料,还有时代特色鲜明的各类入团志愿书。

    有没有见过建国前的“红色收藏”版本?看这里!

    各时期的共青团文献

    上世纪60年代的入团志愿书

    团团极为珍稀的早期《团章》是啥样?

    1948年5月4日印刷的《东北解放区毛泽东青年团暂行团章(草案)》

    建国前,在各解放区建团过程中,团的名称不统一,先后出现过“毛泽东青年团”、“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等称呼。

    这里还有蒙语、维语、藏语等多种少数民族语言版本的团章文献,有维语、藏语、蒙语等少数民族语言的入团志愿书。

    从解放战争到五六十年代再到“文革”时期的入团志愿书,时代痕迹非常明显,大多印有团徽、团旗标志和毛泽东主席头像,“文革”时期的志愿书,一般还印有“最高指示”、“毛主席语录”,深深记录着那个时代的烙印。

    02

    团徽熠熠: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第二展区共有20个展柜,陈列了400余件实物,主要是建国前的早期文献和大量建国后反映共青团工作、学习、生活的各类史料,每件实物背后都会有一个亲切而难忘的故事,仿佛又让我们回到过去那青春燃烧的岁月!

    建国前的部分青年文献,

    来来来

    带你看陈独秀创办的《新青年》杂志、

    建国前的青运史文献、

    革命导师论青年的书籍,

    两个字,珍贵!

    抗战初期珍贵的红色史料看这里:

    其中,第二展区展出了1938年由西北青年救国会出版的《西青救与青训班》(“青救丛书之五”),由冯文彬、胡乔木主编,真实记录了抗战国共合作时期创办安吴战时青年短期训练班的办学情况,

    早期共青团组织的印章

    共青团历史上的珍贵照片

    这里有各级团组织颁发的各种各样的奖状,有奖状、光荣书、通知书、光荣簿、贡献证等等实物,各时期的团员管理档案资料,各种聘书,主要是团组织聘请少先队辅导员的聘书,入团批准书、通知书以及入团誓词,团员超龄离团纪念证书。早期的这种纪念证书用词是“退团”,后来改为了“离团”,这小小的一字之差,似乎更妥帖点!

    共青团组织颁发的各种培训教育学习证书,不同历史时期的老照片,或大或小,或远或近,真实地记录着共青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各种形式的团费缴纳凭证,参加团代会的各种出席证件,有关共青团题材的纪念邮票邮品。

早期共青团印章,各种精致的共青团徽章,个头虽然不大,份量可不低呀!这里有的是建国初期的东西,非常不易收集。

    这面早期老团旗上摆放的是最早的一批团徽——铜质珐琅彩的。

有人知道共青团徽是哪年诞生的吗?

答案是:1959年五四诞生的。

当年,铜是非常紧缺的战备物质,1斤紫杂铜只能做50枚团徽。这一枚枚铜质老团徽保存到今天,真是不容易啊!

03

亲切关怀: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第三展区共有7个展柜,陈列了60余件实物,主要是反映各时期党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关怀与领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成长成才和共青团发展建设给予的高度重视和关爱,以及群团改革后共青团改革的近况。

各时期报纸见证共青团组织的发展

早期的团员手册实物

关于共青团史料展,你还好奇哪些问题?

欢迎文末留言哦!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拍摄 | 马赛 杜沂蒙 杨宝光

剪辑 | 杨宝光

编辑 | 马赛 杨宝光

校审|陈凤莉

【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