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孙悟空看到会哭!这些竟然也是高考题…第一道就惊呆

发布时间:2018-06-12 18: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高考结束后,被学生们称为高考“第二战场”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已于10日开考。今年的自主招生情况怎么样?有啥新变化?一起来看!

  据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 此前发布的名单,共有90所高校通过了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审核。

  (截图来自: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

  考题五花八门,全面考察学生综合素质

  有别于高考,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测试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考题一直以创新见长。

  来,你也做做看!

  清华大学:涉及空气污染和生活常识

  清华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领军计划依然在全国设置多个考点。据了解,初试理科类考核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物化),文科类考核科目为数学与逻辑、文科综合(文史)。

  考了些啥?“化学内容涉及空气污染的比较多,还有大学的有机化学。”有考生回忆称,比如:哪些气体会导致空气污染,测出其中含量?地球的臭氧含量以及造成大气污染的元素?另外,有考生补充,物理考题涉及热力学知识点是“理想气体”,难度偏大。

  试题难度如何?有考生称,“比高考题更有挑战。这种考试很能测试水平。”

  南京大学:孙悟空和爱因斯坦进了考题

  南大自主招生测试文综考卷共有4道答题,延续了前几年“大综合”的模式。

  据考生回忆,有一段材料阐述的是《西游记》中孙悟空的“72变”:

  事实上,常人概念里会将它理解为“变成72样东西”,事实上,“72变”的范围非常广,借风、布雾、祈晴、祷雨都是“72变”的能力范围。 考题要求学生分析出材料中反映的共同现象,并且举出一个类似的例子。

  你能举出几个?

  不少参加过竞赛的学生表示,理综考卷难度小于竞赛。考卷上的8道题,4道和代数证明相关。另外几道物理考题,还考到了引力波、黑洞、爱因斯坦质能方程等知识点。

  南京医科大学: 30秒!你最多能打几个结?

  一个托盘,上面粘着一个挂钩,挂钩上挂着一根黑色的线绳,手持线的两端,计时30秒,你可以打出多少个结?

  想在南京医科大学综合评价录取测试中过关,这是一道门槛哦。

  记者了解到,截至当天考试下午5点,最多的考生打了10个结。利用中场休息时间,南医老师们说,用外科结的打法打到近20个左右。南京医科大学朱学江副教授表示,今年的操作题,更贴近临床医学,考察了考生们动手能力,反应能力和心理抗压能力。有些考生一紧张,手就会不停发抖,因而无法打出更多的结。

  中山大学:共享单车与无人驾驶汽车入面试

  此次中大的面试,既有紧贴社会热点的考题,例如“高考应不应该取消外语考试”“人工智能能否取代医生”等;又有“你知道人类为什么起源于非洲吗?”等考察学生知识储备、分析能力的考题。

  为选拔出真正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结合6大类的学科特色,中山大学分别设计了不同的面试方案和面试题目。

  社会科学类围绕共享单车、广场舞、高考题目难易等社会热点问题展开。在信息科学类面试题中,有涉及“共享单车倒闭与并购潮”和 “无人驾驶汽车致人死亡事故”等话题

  华南理工大学:周杰伦歌词“成双”指什么?

  在华工,多数考生表示,本次华工自主招生笔试试题不算太难,与高考类似的题目和涉及课外知识的题目各占一半。

  “房间里面比较热,开着冰箱门可以降温吗?”“已知蜜蜂和蝴蝶挥动翅膀的频率,请问你能感觉到哪种昆虫从身边飞过?”这些题目都让考生感觉很新颖。

  也有一些题目让考生颇为意外。有一道题是:“《菊花台》歌词‘徒留我孤单在湖面成双’的‘成双’是指什么?”一位考生对于在考场上“遇到”自己的“偶像”激动不已。

  网友纷纷表示,简直是脑筋急转弯啊……

  不受高考分限制,可破格录取?这些高校自主招生有亮点!

  除了考题外,学校将采取什么考试形式、有哪些新的变化、新增哪些专业也一直备受关注。截止目前所了解到的情况,这三所高校在今年的自主招生考试上有创新 ↓↓↓

  武汉大学:笔试首次采用远程机考

  武汉大学往年实行的一次考试两个环节(笔试、面试),改为了两轮考试,即笔试成绩优秀的考生,才能获得面试资格。

  为避免学生两次到校考试增加负担,今年的笔试将采用远程机考的形式进行。该校将根据考生报名情况,在各省设置固定考点,学生通过电脑网上答卷。

  四川大学:首招网络安全卓越人才,可破格录取,不受高考分数限制

  据四川大学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介绍,对于自主招生,学校将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如果专家现场一致认定某一名学生“出类拔萃”,须报学校招生领导小组最后审议方才通过。“这样的人才可遇而不可求,必须是有特殊才能的。”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今年首次启用“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该负责人还说:“这个项目是响应国家的需要,招收在网络安全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比如对付网络攻击,保护网络安全等。”

  四川农业大学:成绩当天公布,新增金融学

  “今年的自主招生成绩考完当天就公布。”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彬介绍,在自主招生专业方面 增加了一个金融学,共11个专业。分别是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金融学、园林、土木工程、建筑学、工程管理。

  自主招生竞争激烈,录取率处于低位

  中国青年报6日报道, 近年来,随着自主招生报名人数的增长,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人数也呈现上升趋势。

  根据阳光高考平台公示信息,2018年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在内的众多一流大学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人数均比上年有所增加。

  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人数不能超过试点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因此在报名审核通过人数上升、各高校自主招生计划总体稳定的情况下,自主招生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录取率处于低位。

  虽然自主招生竞争日益激烈,但因为考试难度降低,分数区别度降低,绝大部分学生依然热衷参加自主招生。根据中国教育在线针对高中学生开展的自主招生调查,80%的学生表示将来有参加自主招生的打算。

  调查显示,自身综合能力较强及某方面有特长,是促使学生参加自主招生的主要原因,这两部分学生占比达到60.38%。

  你是否也参加了今年的自主招生?

  看了上面的考题,你觉得难吗?

  对于录取率走低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见习记者:孙庆玲 编辑:张小松 实习生 刘佳妮 )综合自成都商报、扬子晚报、广州日报 (记者:高鹤涛)、华西都市报、视觉中国、微言教育(ID:jybxwb)。

【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跟总书记学,第一期来啦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总书记还说过什么?想知道?猛戳这里!快来跟着总书记一起学!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