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工地上结对子,别以为是在搞对象!

发布时间:2018-06-11 13: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怎么做才能让青年迅速成长?当然是“互相帮助”!在中建二局三公司,青年管理人员和青年农民工这两个看似没有关联的青年群体,用“一对一”结对子的形式紧紧联系在一起,接下来,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

不久前

中建二局三公司深圳中洲滨海大厦项目工地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双青”结对助梦驿站活动,10对青年管理人员和青年农民工现场结成对子。双方约定,由青年管理人员向青年农民工教授互联网新科技应用、专业理论等知识,同时深入了解青年农民工的生活,发现和解决他们的各种实际问题。

这个创意,源于去年工地上发生在两位90后身上的一件小事……

当放线工遇见测量员

2017年8月的一天清晨,正值盛夏的深圳闷热异常,中洲滨海商业中心项目地下室负二层的板面上,年轻的放线工人何滨从凌晨4点开始在这里干活儿。当时,放线已经接近尾声,其他工人都已回宿舍休息了。

20岁的何滨学习放线只有一个多月,虽然隐约感觉柱子控制边线与竖向钢筋的距离有些不对称,但经验不足的他不知道错误从何而来,在板面上急得满头大汗。

这时,前来基线复核和验线的公司项目测量员邹文荣来到板面上,发现了一部分没有放完的线和不知所措的何滨,于是上前询问。在了解了情况后,邹文荣立即进行相关检验,最后发现是因为轴线控制点连线时出现了偏差,导致一部分柱子控制边线的错误。邹文荣耐心地向何滨讲解了发生偏差的原因,并引导何滨对所有的错误进行了纠正。

何滨、邹文荣就此结缘。

同为90后、同为广西老乡的他们经常在下班以后在职工书屋、在现场学习、交流,邹文荣对何滨进行了轴线引测等一系列相关的技术指导,何滨的放线正确率一再提高,连放线老师傅都夸他进步快。

当好点子遇上好经验

项目技术员李曾裕宸2017年7月大学毕业后入职中洲滨海项目,负责项目各种方案编制。在职场上,22岁的他还是个“菜鸟”,对施工现场还没有完全熟悉,在编制方案过程中,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小问题。一次,为了编制《落地式外脚手架专项施工方案》,李曾裕宸在下班后又独自来到施工现场进行勘查。此时,项目架子工付茂凡正好下班路过,看到正在发愁的李曾裕宸,便走过去询问。最后,青年农民工付茂凡的建议经项目总工反复论证,最终被采纳了,并编制进了《落地式外脚手架专项施工方案》。

也是这个建议,让李曾裕宸明白了,现场工人拥有丰富施工经验,是学习的好资源,便时常到现场找付茂凡交流、学习。

在一次青年员工座谈会上,邹文荣和李曾裕宸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和农民工兄弟的交流,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提升青年员工和青年农民工技能的好方法,于是,在项目工地上,越来越多的青年员工开始主动和青年农民工“一对一”结对子,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当“小菜鸟”遇上“老师傅”

今年23岁的杨磊是中洲滨海商业中心项目的砌筑工人。刚进入工地的杨磊是个彻头彻尾的“泥腿子”,对砌筑的质量要求一无所知,听说其他班组有工人因“一对一”结对子迅速成长时,他暗下决心,不能永远做一名普通的砌筑工人。于是,连简单图纸都看不懂的杨磊,决定开始自学砌筑规范。

一次偶然的现场验收机会,杨磊结识了项目商务人员张军,张军认为“灰缝不饱满、不顺着,并存在大量直槎”,对杨磊的砌筑工程量不予确认并要求整改。杨磊支支吾吾想辩解着什么,但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张军看到这个认真的“小老弟”涨红了脸,便详细解释:

“师傅你看,按照《砌体结构工程验收规范》要求,这个墙体应砌成马牙槎,马牙槎凹凸尺寸不宜小于60mm,高度不应超过300mm,应按先退后进的原则,对称砌筑;并且马牙槎尺寸偏差每一构造柱不应超过2处。”

杨磊恍然大悟,也鼓起勇气对张军说:

“对,张工,我说怎么总感觉自己砌的墙比别人的慢还比别人的丑,原来是这个原因!张工,我能不能也和你‘结个对子’啊?我听说‘结对子’学得特别快。”

就这样,“如何提高现场砌筑质量”成了这个新“对子”的第一场现场实操课。几个月里,杨磊有空就跑去项目的职工书屋翻阅大量建筑类规范,积累了长达3万多字的学习笔记,因为经常听不懂张军现场说的很多专业术语,杨磊还特意买了台录音机,对着实体样版反复琢磨,直到弄明白才肯罢休。在6个月后的“砌筑工程技能大比拼”中,杨磊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比赛第一名,并被破格提拔成为一名“班组长”。

不仅杨磊通过“一对一”结对子成长迅速,成为班组长,只有初中学历的何滨也在邹文荣的鼓励和帮助下,完成了函授大专的学业,付茂凡也因在结对子中的突出表现,晋升为劳务管理人员。

目前,中洲滨海项目选定了10对青年员工和青年农民工作为结对示范,公司团委还制定了《“双青”结对奖励帮扶机制》。

奖励机制

如青年员工帮扶青年农民工考取专业上岗证、职业资格证书,帮助青年农民工在科技创新和施工管理小发明方面取得突破时,项目部会对结对双方给予奖励。对于积极主动参与学习、考证的农民工,项目部还会为他们采购专业书籍和网络教材,并利用职工书屋、农民工夜校展开集中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对于表现优异的青年农民工,项目部还为他们提供成长发展平台,让他们带班组、接项目、干工程。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武欣中 通讯员 池洁蓉

编辑|李雅偲

校审|陈凤莉

【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