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把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本要求

发布时间:2018-06-10 13:20 来源:人民日报 高长武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高长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基本要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只有深入贯彻落实这些基本要求,才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人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们推进文化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包括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无论哪一方面的工作,都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比如,我们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就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文化建设才能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如果放弃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文化建设就会失去方向甚至误入歧途。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有着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它深深植根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深深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体现出鲜明的中华文化立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根本要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首先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同志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坚定的文化自信,不可能真正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我们要把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体现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方方面面,让世界知道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追求、文化担当。

  立足当代中国现实。当代中国现实属于客观实际和社会存在的范畴,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属于主观认识和社会意识的范畴。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因此,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立足当代中国现实,关键是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立足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努力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提出的更高要求。立足当代中国现实,通过文化建设让世界更好了解“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当今时代,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与此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具体到文化发展来说,世界上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而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利用长期存在的文化话语权优势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文化渗透,企图通过“文化霸权主义”等维护旧的世界文化格局。与此同时,科技进步、文化产业兴起等都给文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结合当今时代条件,深刻把握文化发展趋势,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始终反映时代精神、体现时代要求。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 走出震墟,绽放生命色彩
      2008年的初夏,命运曾向她打出强力正手“扣杀”,她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一记漂亮的“回击球”,打出生命的色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