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独家揭秘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

发布时间:2018-06-10 13: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薇 英昌顺 丁坚璐 李卫东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6月9日到10日在青岛召开,这是上合组织第四次来到它的诞生地中国,也是上合组织扩员后举行的首次元首峰会。

    当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贡献再次影响全世界的同时,由中建八局总承包施工的峰会主会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也进入全世界的视线,寓意“腾飞逐梦,扬帆领航”的建筑尽现大国风度。

    二层大会议厅是本案最重要的会议厅,以“义”为本,以 “殿”为体,以“人文”为表。用正义、情义、人间大义,以及孟子所讲 的“浩然之气”来定义空间的精神。顶部圆形造型灯具以传统文化中的如 意造型做为基础发展而成,寓意祥和,包容与交流。

    6个月=2年?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项目面积5.4万平方米,内容涵盖土建、钢结构、装饰、幕墙、安装工程、园林景观、市政道排、智能化工程、音视频会议及其他专业工程,正常建设工期为2年。而中建八局以最高的标准和质量,仅用时近6个月就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

    8天,原有地上建筑物全部拆除并外运完毕;

    46天,1.1万吨钢结构吊装完成;

    30天,1.1万平方米外幕墙施工完成……

    2017年10月19日首根钢结构顺利吊装完成

    项目的玻璃幕墙挡住了寒冷的风雪,员工在馆内可以继续工作

    2017年12月4日钢结构封顶

    员工制作的艺术品摆进主场馆

    中建八局装饰公司环境艺术总监、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7年“上海工匠”姜炳清设计监制的三件纯雕漆工艺作品——《山水蒜头瓶》《双色牡丹瓶》《花开富贵瓶》,被摆放在青岛上合峰会主会场一楼迎宾大厅,十分显眼。

    “雕漆工艺创始于唐代,具有造型古朴典雅,纹饰精美考究,防潮抗热、耐酸碱、不变形的特点,对于展现中国漆器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姜炳清介绍说。

    《山水蒜头瓶》

    工艺:纯雕漆

    规格尺寸:半径38cm*78cm

    以中国传统文人画的山水画为主体形象,结合盛开的玉兰花,花瓶的基地为莲花纹,瓶口上部为典型的中国回文及水纹,中间为宝相纹,寓意吉祥如意。

    《双色牡丹瓶》

    工艺:纯雕漆

    规格尺寸:半径36cm*70cm

    山东菏泽的曹州是牡丹之乡,以牡丹盛开为题材,既有山东特色,又含国家繁荣昌盛之意,寓意春回大地。

    《花开富贵瓶》

    工艺:纯雕漆

    规格尺寸:半径36cm*70cm

    “花开富贵”以缠枝纹包围怪石边盛开的花朵,在黑色底的对比下显得尤为突出,继承了汉代马王堆漆文化,寓意富贵吉祥。

    8毫米钢丝绳吊起560斤?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迎宾大厅顶部暖色藻井发光天花,运用九为基数分隔,八十一块藻井内,饰以图案,寓意喜悦、友好,以及无穷无尽的美好未来。

    这八十一块藻井每块都重达560斤,但是吊装用的钢丝绳直径仅有8毫米。“这八十一块藻井我们仅用了5天就全部安装完毕,单位直径钢丝绳吊装重量和吊装速度在国内绝无仅有。”中建八局项目副经理王连正介绍。

    一层门厅以“仁”为本,以“山”为表。顶部 暖色藻井发光天花,运用九为基数分隔,八十一块藻井内, 饰以图案,寓意喜悦、友好

    12小时之后的“雨后春笋”

    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的建设过程中,中建八局钢结构公司用12小时立起了108根钢柱,如同“雨后春笋”。

    那是2017年10月27日,当晚9点,31辆板车运载着钢柱抵达项目门口,绵延500米。项目部立即决定:8台汽车吊顺势排开,构件就近卸车,流水吊装,每隔30米安排一名管理人员,通过对讲机沟通疏导。

    凌晨2点,完成卸载;凌晨6点,首批钢柱装配完成;第二天上午9点,首层198根钢柱全部安装结束。钢结构项目经理付用团说:“这12小时,酣畅淋漓,一鼓作气。”

    商周时期的锻打技艺再现会场

    “锻打”技艺诞生于商周时期。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的迎宾大厅及主会议厅内,饕餮纹的錾铜板就是用这项技艺全手工锻打而成。

    “‘锻打’工艺要10年的时间才能出徒,这些錾铜板全是具备20年经验的师傅敲击而成。”这些拥有精美纹路的錾铜板虽有些不平整,却饱含建设者——中建八局人上万次“敲击”的匠心。

    锻打波曲纹錾铜板边沿

    80人用15天安装21万个水晶球

    “重台勾阑尚合亭,甘泉汇海八方贤”。在双边会议室、多功能厅均采用水晶吊顶,一共21万个水晶球,均由人工一个一个手工挂吊上去。穿线、挂装,80个人、15天,为了成就水晶灯的精致整齐、美轮美奂。

    人工安装灯饰的水晶球

    重约8吨的水晶吊灯挂有3万1千个水晶球

    绿色建筑中的典范

    主会场的金属屋面上铺设有4400平米、相当于10个标准篮球场大小的光伏太阳能,项目总工郁勇介绍说:“屋面太阳能光伏板通过铝合金夹具、不锈钢U型材、铝合金檩条固定在铝镁锰防水板上”。太阳能与UPS不间断电源配合使用,保证即便停电,大部分会议场所及其他设施正常运转,确保会议继续召开。

    描金,“一笔描成”的传统美术技艺

    描金又称金画漆,起源于战国时期,是用金色描绘花纹的装饰方法。大范围会议室顶部灯具造型以“玉”为主体,名为“久合叠玉”,象征集合智慧、合力共赢、环环相扣、生生不息。

    而这些灯的描金装饰均由具备十年以上手工描金技艺的工匠一笔描成。“描金师傅要根据装饰部位用描金笔蘸取金水描绘花纹,一笔完成,没有机会返工,要求极高。”项目总工谢海波介绍。

    超越国家标准10倍以上的“气味”

    室内甲醛含量的国家标准要求是≤0.1mg/㎡,而青岛上合峰会主会场项目团队确定的指标是不超过0.01-0.03 mg/㎡,超过国家标准10倍以上。

    项目员工李栋担负着室内气味管理的重担。除了检查通风、新风系统、活性炭等,成天趴在各个角落里面闻来闻去的他说,“今后你们谁家装修就找我,几百种装修材料我这门儿清,一闻就知道环保达不达标。”

    想了解更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场馆详情,请戳下面动画解读视频哦↓↓↓

    作者 / 张薇 英昌顺 丁坚璐 李卫东

    摄影 / 郭增辉

    整合 / 张浩祯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 走出震墟,绽放生命色彩
    2008年的初夏,命运曾向她打出强力正手“扣杀”,她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一记漂亮的“回击球”,打出生命的色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