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上合之道 和合为要

发布时间:2018-06-10 11:03 来源:经济日报 管斌

  置身青岛,面朝黄海,近观远眺,感天地之壮阔,赞峰会之精神。

  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欢迎宴会的祝酒辞中说,儒家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这种“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

  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和儒家文化发祥地。儒家思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子说,“和而不同”;孔子的弟子有若说,“礼之用,和为贵”;《易传》则言,“保合太和,乃利贞”。“上海精神”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强调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确实,儒家文化中的“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

  上合,名如其象,太和之蕴。和谐共处,合作共赢,上合树立起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在和合中,构筑安全的屏障;在和合中,铺就经贸的桥梁;在和合中,吹拂人文的春风。

  上善若水,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在“上合”中和衷共济,合作互利。“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人类在交融中共赢。

  在和合中,贡献着中国智慧,发挥着中国引领。

  “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中国声音”是:胸怀天下,利己达人。

  世界大同,美美与共。“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中国既独善其身,又兼济天下。5年多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中国创造惠及世界。

  习近平主席提出:“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

  “四观”,这是和合中国之观;这是和合世界之观!

  和合是天地之道。“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

  和合是社会之道。“和合故能谐。”

  和合是世界之道。“兼相爱,交相利。”

  上合组织的成长就是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大势。

  上合之道,和合为要。和合,自和,他和,天人和,和合永续,生生不已。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青岛,观天高,望海阔,正所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17岁的上合,青春焕发,站在新起点,长风破浪正当时。(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管斌)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 走出震墟,绽放生命色彩
      2008年的初夏,命运曾向她打出强力正手“扣杀”,她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一记漂亮的“回击球”,打出生命的色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