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故宫文物医院迎来首批观众

发布时间:2018-06-10 06:10 来源:北京晨报 王歧丰 李木易

  首次正式上岗的志愿者张雪靓是一名水利工程专业博士后,她在介绍用于文物修复的CT机。

  传统徽剧“唱响”宁寿宫大戏楼

  昨天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当日,故宫文物医院首次对预约观众开放。另外,宁寿宫畅音阁大戏楼举办了徽班进京展演活动,故宫文化创意馆徽派传统工艺馆也正式开馆。

  40名观众走进文物医院

  昨天上午,40位通过预约的观众成为故宫文物医院建成后接待的首批客人。伴随着志愿者的介绍,透过玻璃窗,观众可以近距离观察文物医生的“诊疗”情况。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2016年年底,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迁到新竣工的故宫文物医院。在原有文物修复保护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文物医院的理念,完善了工作分工和专业建设,形成了今天进入正常运转的故宫文物医院。目前,故宫文物医院里有一百多位“文物医生”,他们从事着文物藏品研究、修复、保护的工作。

  当日也是故宫文物医院志愿者正式上岗的第一天。“有人说考故宫文物医院志愿者比考国家重点大学还要难”。单霁翔说,今年4月发出招聘公告后,很快就收到了871份有效简历。5月份,经过严格筛选,选取了75名应聘者进入第一轮面试。通过现场演讲和提问,35名应聘者进入第二轮面试。两次面试之后,有25名应聘者入选。这些志愿者都有着良好的学科素养,主要以教师、高校硕士博士为主,还有知名电视台主持人、国际广播电台主持人等。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故宫将于近期发布文物医院正式预约方案,公众可以通过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及门票预售网站了解相关情况。

  宁寿宫大戏楼再现徽班进京

  清道光、咸丰年间,徽剧在北京同湖北汉剧等剧种结合,逐渐演变成京剧。昨天,徽班进京展演活动在宁寿宫畅音阁大戏楼举办。《万花献瑞》、《贵妃醉酒·百花亭》等精品剧目集中上演,再现了200多年前的盛况。

  单霁翔介绍,畅音阁是皇宫里专为重大节庆演戏时所用的大戏台,每逢各种节日,如元旦、端午、七夕、中秋、除夕,以及帝后的生日等,皇帝都要在宫中看戏。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加大文物建筑维修保护力度的同时,努力使沉睡在故宫内的古建筑“活起来”,畅音阁经过维修保护后的重新使用,就是贯彻这一理念的具体实践。

  当日,“故宫文创馆徽派传统工艺馆”也在故宫博物院保和殿东庑第4、5间正式揭牌,这是继2015年9月“故宫文化创意体验馆”在神武门内东长房揭幕后,又一家与故宫文化相结合的传统工艺馆落户故宫博物院。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文 首席摄影记者 李木易/摄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 走出震墟,绽放生命色彩
      2008年的初夏,命运曾向她打出强力正手“扣杀”,她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一记漂亮的“回击球”,打出生命的色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