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互利共赢,习近平“上合声音”绘就上合发展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8-06-09 09:48 来源:吉网 杨飞

  黄海之滨,青青岛城。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青岛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5年来,中国为上合组织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一项项务实倡议促进互利共赢。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的发展方位,新的历史起点,上合组织将由此启航再出发。

  从2013年开始,习近平主席连续五年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明了上合组织的发展方向。“如果把上合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亮丽的色彩。”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梅津采夫如是说道。巴基斯坦真纳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者扎法尔·贾斯帕尔也认为,中国不仅促进了各成员国的团结,还提出了像“一带一路”这样务实的倡议,为上合组织以及地区国家未来发展带来希望。

  行胜于言,习近平“上合声音”让上合更“合”。五年来,习近平主席倡议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等都已变为现实。去年阿斯塔纳峰会上上合主席国接力棒再次传到中国手中,一年来中国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重要机制性会议以及大型多边活动等160多项,内容涵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方面,让上合更“合”。

  互利共赢,习近平“上合声音”助力上合务实合作再上台阶。“本组织要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深挖区域合作潜力,共创合作机遇,增强成员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在习近平“上合声音”指引下,近年来上合组织经济合作不断扩大。数据显示,17年前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间贸易额只有121亿美元,而2013年至2017年中国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已经累计超过3400亿美元。

  凝聚共识,习近平“上合声音”绘就上合发展新画卷。明天开始的青岛峰会承载着各方的热切期盼,将发表青岛宣言,有望批准《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和未来3年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等文件。在习近平“上合声音”指引下,青岛峰会将确定上合组织发展的新方向,凝聚成员国的共识,在从北极到印度洋、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的广泛区域中作出更大贡献。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17年来,上合组织从上海出发,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成为人口最多、幅员最广的区域性国际组织。明天开始,习近平主席将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7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一道,共商发展大计,共襄合作盛举。我们期待,世界瞩目的青岛峰会能够不负众望,推动上合组织合作开启新的航程,走向更加光明繁荣的壮阔前景。(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 走出震墟,绽放生命色彩
      2008年的初夏,命运曾向她打出强力正手“扣杀”,她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一记漂亮的“回击球”,打出生命的色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