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国际档案日:公安档案修复师“复活”资料40万页

发布时间:2018-06-09 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匡小颖

  原标题:公安档案修复师“复活”资料40万页

  在6月9日国际档案日来临之前,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全国公安系统唯一的档案保护修复技术中心——北京市公安局档案馆档案修复室。工作人员多年来“复活”的公安档案资料共3800余卷,近40万页。2016年至今,北京市公安局户籍派出所利用户籍底簿、人口卡片等档案资料,接待群众70万户次,在查证亲属关系、查找亲人、办理落户、退休、低保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北青报记者走进北京市公安局档案馆档案修复室看到,其中60多平方米的修裱工作室里格外安静,修复师们忙碌地工作着。

  喷水、刷浆、拼接、托裱、上墙,经过十余道纯手工的修补过程,一件件原本破旧不堪的老旧档案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在档案修裱工作室的负责人范三成看来,这就像医生妙手回春,让危重的“病人”重获新生一样,“拯救”档案也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档案修复师刘雪立告诉北青报记者,修裱工作室有件“重器”,那就是朱红色的裱糊大案,即修裱工作的操作台。它的制作工艺来自故宫博物院,档案修裱工作大部分操作都需要在这个工作台上完成。而后她用镊子认真地拼接大案上一张破损的档案,小心拨调,耐心比对。

  范三成介绍,目前修裱工作室重点对1949年之前日伪、敌伪时期破损的户籍底簿进行抢救修复,对纸张纤维断裂或板结的档案等,需要人工一点一点剥离出来,经过十几道修补过程才能修复。他拿起一张破损的户籍底簿,开始拼接、覆背,这一张A4纸大小的档案纸,修复用了整整两个小时。

  范三成坦言,档案修复者就是破损古籍、档案的医生,会重新给档案“生命”。如果档案破损特别厉害而不进行修复,这份档案或者这份历史就消失了。见证历史者会慢慢老去,记录历史的纸张也会慢慢残破,他们无法阻止前者的发生,只能在时间的“手”中“抢救”后者。

  据悉,经过北京市公安局档案馆档案修复室辛勤努力,他们“医治”后“复活”的公安档案资料共3800余卷,近40万页,这些档案成为民生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至今,北京市公安局户籍派出所利用户籍底簿、人口卡片等档案资料,接待人民群众70万户次,在查证亲属关系、查找亲人、办理落户、退休、低保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 走出震墟,绽放生命色彩
      2008年的初夏,命运曾向她打出强力正手“扣杀”,她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一记漂亮的“回击球”,打出生命的色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