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各国政治家写小说,水平到底怎么样?

发布时间:2018-06-08 20: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各国政治人物往往都会留下大量的著述,但从事文学创作的实属少数,写小说的更是凤毛麟角。6月7日,BBC中文网就谈到了三部美国总统创作的小说。“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各国政治家创作的小说不仅题材各异,其中一些更是堪称“画风清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9日报道,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近日在媒体报道里“重出江湖”,他与人合著的政治惊悚小说《总统失踪》将于6月在美国和英国出版。这不仅是他的小说处女作,还是第一部出自美国总统之手的悬疑小说。

    克林顿曾是著名“文青”,早在1980年代就对惊悚小说“一见钟情”,当上总统后也热情不减,阅读量不计其数。“我一直想写惊悚小说,”他对BBC记者安娜·琼斯说。《总统失踪》将讲述白宫遭遇网络恐怖袭击,全球危在旦夕,而总统却神秘失踪的故事,克林顿号称其将包含“只有总统才知道的内幕细节”。

    1977—1980年在任的吉米·卡特,则是美国总统写小说的第一人。1996年卡特开始着手撰写历史题材小说《马蜂窝》,2003年才终于付梓,历时整整7年。小说讲述了美国独立战争中南方各州的人和事,卡特希望“尽可能准确地还原史实”,结果出版社的编辑不得不迫使他大刀阔斧地删减,面世的篇幅只有原来一半。

    尽管如此,《马蜂窝》还是难逃书评家“读来就像历史老师为一篇论述自己心爱议题的论文在做解释”的评价。

    要论现代西方国家的“政坛文豪”,温斯顿·丘吉尔肯定是最著名的一个。这位前英国首相曾荣获1953年诺贝尔文学奖,但他的文笔到底如何,坊间对此争议不小。1898年,刚刚崭露头角的前随军记者丘吉尔创作了小说《萨伏罗拉》,虚构了某地中海小国一位年轻英俊、才华横溢的反对党领袖,也就是他本人的化身。

    小说先在杂志上连载,1900年2月出版单行本,以后几经再版,直到丘吉尔80岁时还出了一版。时评认为该书至少是“有趣的,给人们的闲暇时间增添了色彩”,但1946年瑞典文学院的报告认为,《萨伏罗拉》一书毫无文学价值可言,只不过是一本很薄的冒险小说。该书出版后,丘吉尔再也没有写过小说。

    在这方面,丘吉尔远逊19世纪的前辈,英国第一个犹太首相本杰明·迪斯累利。

    这位政治巨人不仅使大英帝国的威望达到了顶峰,还被文坛奉为一时泰斗,小说创作从22岁一直持续到77岁。1826年,还是个穷光蛋的迪斯累利迫于生计开始写作当时流行的“银叉小说”,结果处女作《维维安·格雷》大卖,此后一发而不可收拾。

    迪斯累利的书都很畅销,这部分是因为英国民众对首相出版小说十分好奇,部分也因为他的文笔的确出色。批评家罗伯特·奥凯利就说:“即使你是坚定的托利党党员,也不可能当迪斯累利是一流的小说家;同样,即使你厌恶他作品的浮夸,也不可能称他为无足轻重的作家。”

    英国议员的写作传统一直继承至今,风靡全球的《纸牌屋》原作小说作者迈克尔·道布斯就在下院摸爬滚打多年,曾官至撒切尔政府幕僚长和保守党副主席。在日本,也有一位议员以写作闻名,那就是著名政客石原慎太郎。

    1955年,也就是大学毕业后刚刚两年,石原的小说《太阳的季节》就获得了日本第一届文学界新人奖和第34届芥川龙之介奖,成为当时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并先后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2016年12月,石原的新作《天才》登上了日本年度畅销书排行榜榜首,销量超过80万册。《天才》以第一人称视角描写了前首相田中角荣的生涯,引发日本朝野热议。

    如果放在更漫长的时间轴上看,我们会发现其实还有一些著名政治人物也著有很出色的文学作品。众所周知,布哈林被列宁称赞为“不仅是党的最宝贵的和最大的理论家,他也理所当然被认为是全党喜欢的人物”,当政治风云突变后,布哈林入狱,在短短一年的铁窗生涯中,他笔耕不辍,写有著名的自传体小说《时代》(也译为《岁月》)。

    《时代》继承了俄罗斯文学汪洋恣肆、诗意烂漫的传统,描绘了20世纪初俄国社会、政治和艺术生活的全景图,从沙俄帝国最边远地区底层民众的穷困潦倒,到沙皇尼古拉·罗曼诺夫同德皇威廉·霍亨索伦会见的辉煌场面,都被革命理论家收入笔下。布哈林的小说不仅显示出他作为政治家、哲学家和社会学家的思索,也显示了一个作家的出色技巧,得到了书评家的高度赞美,有论者将其与高尔基《我的大学》相提并论,其中对大自然的描绘可以与屠格涅夫《猎人笔记》媲美。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网、《中国当代文学讲演录》等

    编撰/袁野 编辑/黄帅

【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 走出震墟,绽放生命色彩
    2008年的初夏,命运曾向她打出强力正手“扣杀”,她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一记漂亮的“回击球”,打出生命的色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