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俄罗斯专家:上合组织将推动世界多极化 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发布时间:2018-06-07 18: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李洁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8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山东青岛举行。成立于2001年的上合组织,近年来在安全、反恐、经贸、交通、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积累丰富经验。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霍洛德科夫认为,上合组织将在推动世界多极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霍洛德科夫认为,拥有60%欧亚大陆面积和40%多全球人口的上合组织正从一个区域组织发展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他说:“上合组织与金砖国家、欧亚经济联盟、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其他组织共同成为多极化世界的支柱与基石。”

  维护欧亚地区安全与稳定是上合组织的主要任务,也是地区发展的重要保障。霍洛德科夫回顾说,2001年上合组织通过《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2005年成立阿富汗问题联络小组,2012年阿富汗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上合组织在有效遏制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与世界安全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同时秉持“上海精神”,成员国通过对话和协商成功解决或缓和关于边界、水源等分歧。

  上合组织不断推动成员国间开展经贸合作和区域一体化。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不久前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在2016年的经济总量约16万亿美元,占世界的21%,外贸总额约6万亿美元,占世界总外贸的12%。此外,基础设施建设等互联互通项目相继落地实施。

  阿利莫夫说,上合成员国正在实施铁路项目,计划建设24万多公里的铁路线路。便捷的基础设施将为区域内经贸、交通和物流合作创造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谈到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时,霍洛德科夫指出,面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以及新贸易战给世界带来的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上合组织应该协调立场,维护公平与自由的全球和地区贸易。此外,中亚等成员国应改变严重依赖能源资源出口的贸易体系,通过加大投资推动发展多元经济。

  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人文交流日渐深入。通过举办各种文化节、青年节、研修班等交流活动,以及加强旅游合作,夯实了民意基础。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认为,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多元文化间应进一步加强交流,寻找结合点和共识,秉承“上海精神”推进民间互信、增进民间友谊。

  即将召开的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卢贾宁说,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赋予上合组织新的生命力,提升了该组织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实力。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在欧亚一体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