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失信名单”制度是“法外之约束”

发布时间:2018-06-07 14:58 来源:金羊网 张恒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公示了31名经认定有严重失信行为即将被限制购买车票人员名单。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铁路部门将实施限制购买车票的惩戒。(6月4日中国青年网)

    一直被多方呼吁和关注的“失信名单”制度终于开始实施了。最近,由国家发改委等8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限制特定严重是新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意见》发布。同期,铁路总公司也发布了《关于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是新人购买车票的管理办法》(以下称《管理办法》)。

    在《管理办法》中,将倒卖车票的、扰乱站车秩序的、动车组上吸烟的以及被行政处罚的等几种情况,将会采取限制购票180天的惩罚措施。可以说,这次“失信名单”惩罚制度的建立是多方面努力和大快人心之举。

    长期以来,公共场合下的不端和失信行为困扰着社会秩序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某些个别人由于种种原因,往往管不住自己的行为,在公共场合下无理取闹的、大吵大闹的,无视公共秩序和他人正常的出行秩序的,都极大的困扰了公共场合下的道德秩序和行为秩序。

    仅就最近一段时间的新闻来看,这样的情况还不在少数,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生一起:

    今年2月24日,北京至厦门的高铁上,一男子报警说高铁超速超载,严重威胁其家人的生命健康。后来经过调查了解到,该男子曾拒绝为其携带的超高儿童补票。

    4月5日,一女子在高铁上直播,因音量过大引发乘客投诉,乘警赶到后对该女子进行劝阻,谁知她非但不听,还狂飙日语对乘警威胁、大骂。

    今年年初,一则教师阻挡动车发车的新闻更是引爆了网络舆论。在安徽合肥高铁站一列由合肥开往广州南的列车上,一名带着孩子的妇女罗某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并让列车员通知检票员放行其老公。列车员和乘客多次劝解无果,最后造成列车晚点 4 分钟。

    有句话说,“法不禁止皆可为”。然而,这句话有一定的误导性。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很多行为虽然可以实施,但是也必须有道德底线。

    比如,在公共场合下大吵大闹、乱扔垃圾等等行为,这种行为虽然合法,但是却不符合公共道德秩序。一些极少数人的无所顾忌成为公共道德秩序的害群之马,不光让其他人感到困扰和反感,而且还影响了国民素质形象塑造,让不少网友大呼“丢脸”“丢人丢到国际上”。公民素质建设和公共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法律是一张疏而不漏的网,在网之下未必可以为所欲为,建设“诚信保障制度”和“失信名单”其实就是要让这些不端行为受到惩处和限制。这是法律之外的补充。

    相信,随着诚信社会和诚信制度的不断建设与深化,社会文明体系建设会逐步进入到一个全新阶段。个人固然要在公共场合下约束自己的行为,但制度的约束和保障也不能缺席。这正是建设社会精神文明、公共道德文明的有力保障。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