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千里机动撒兵渤海湾畔 这场毕业演练实战化亮点频频

发布时间:2018-06-07 11: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黄洋、刘羿辛、廖晓彬

    大海劲风舞,正是练兵时。初夏的第一波风浪强势来袭,吹响了“淬火-2018”毕业学员综合演练的号角,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两千余名官兵、近二百台武器装备千里机动,撒兵渤海湾畔。连日来,笔者深入演练一线,感受到了诸多实战化亮点。

    “导训分离”倒逼教学训练改革

    “呜呜呜……”随着防空警报蓦然响起,一场由导演部随机导调的“战斗”悄然打响。此时,刚刚通过“敌”火力遮断区的官兵正在组织休息,不少人发问:“训练计划里有这一项吗?”分队值班员郭昊带着疑惑迅速集结队伍,疏散隐蔽,却得知休息地域在半分钟前已被炸毁。

    演习脱离了实战这个‘硬杠杠’那就是演戏。以往参训官兵按文书训练、按规定出牌,成绩是上来了,但却离战场越来越远。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实战化教学训练改革进程,该校区在跨区基地化训练成果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探索出了“教战一体、导训分离”的组训模式。演练期间,导演部可随机导调战斗进程、增设险难课目、构设复杂电磁环境,教员学员全程置身实战背景,边教边学边练。

    分队机动

    “既然不能预测导调的课目详情,那就从自身下功夫、找路子。”为了避免重蹈覆辙,学员们紧盯自身的弱项和缺点,利用一切时间固强补弱。

    几天后,在该分队即将撤离阵地时,防空警报骤然响起,紧急集合哨音随之响彻阵地,导弹分队在短时间内做好了射击准备。

    原来,学员们根据阵地实际多番调整了战备方案,安排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在阵地值守,一旦有空情预警信息,值机人员立即上报情况,同时展开作战装备,极大缩短了射击准备时间。

    联训促使战斗力双向增长

    “东南方向,发现‘敌机’三架,一站立即拦截!”发射阵地上各战位的号手刚歇了一口气,又一批“敌机”直逼指挥所而来,时而加速攀升俯冲,时而迂回盘旋,接连模拟出固定翼飞机、武装直升机、歼击机等多种机型的飞行姿态……

    据悉,以往该校区组织的靶机射击课目多是对单批多架次目标的抗击,且在低温、大风等恶劣天候下,这些靶机因动力不足导致飞行速度和高度难以满足训练所需的难题接连出现。

    某型导弹射击瞬间

    “缺乏真实的敌人,就不可能锻造出真正的实战硬功。”该校区党委“一班人”直面现实问题,主动邀请沈阳士官学校的靶机飞行保障分队参加此次综合演练,首次探索了校区间的联教之路。

    据官兵反映,这种“融合式”的联训模式刚刚付诸实践时,多批次的复杂飞机编队虽然满足了实战条件下复杂空情的需要,却让习惯于“单打独斗”的参训官兵束手无策。

    “能否将所有分队的作战兵器同时调动起来,形成扁平一体化的联合防御体系?”复盘检讨会上,一条建议引发了热烈反响,他们随即把防御重点集中到“合力”上来。

    某型导弹射击瞬间

    一次抗击靶机的射击指挥演练中,“敌人”突然发难。“东南、正北、正西方向,发现多批次突袭‘敌机’。”侦察员紧急向某中程地空导弹连连长报告。

    “多批次靶机从不同方向同时进攻阵地,我连的发射车拦截架次有限。”该连连长急得直冒汗,迅速向群指挥所报告。

    “你连拦截02批,高炮连拦截01批,近程导弹连拦截03批,各连自主射击!”随着群长一声令下,炮弹、导弹齐射。随后,命中目标的捷报传来,阵地上一片欢呼。

    据了解,为了能使靶机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的突防,该靶机分队在演训中也进一步创新了快速击毁防空兵器、高效规避雷达照射等多种训法战法,使得训练效益在攻防对抗中双向增长。

    实弹射击不重成绩为实效

    机声隆隆,铁翼飞旋。“东南方向发现超低空突防武装直升机!”参训官兵在接到电子防空分队紧急报告后,立即将导弹、高炮开机,可还没等到搜索雷达捕获到目标,“敌机”竟突然“消失”!

    某型导弹战车上,站长刘云飞副教授死死地盯着除了地物杂波外空空如也的显控台,她知道,此时目标已飞临阵地,随时都可能发起攻击。

    “目标指示方式改为手动!”她果断下令,其余两名教员迅速在各个波位间杂波中展开了排查,一步一步地将目标锁定。

    “一站单发适时拦截。”指挥所一声令下后,一枚导弹腾空而起,煞白的尾焰划破长空朝着“敌机”刺去,“轰”的一声,“敌机”瞬间开了花。

    某型导弹射击瞬间

    该型导弹首次实弹射击,由教员分队打出了“开门红”的成绩。可谁也没想到,第二天学员分队一上阵就吃了“闭门羹”。

    “接上级通报,三批次双机编队‘敌机’正从渤海上空入窜我空域。”午后,经过一上午训练的学员刚刚在宿营阵地歇下来,突然接到战斗命令,当即全副武装奔赴战位。

    就在学员还没完全反应过来时,目标施放电子干扰,使得阵地上的雷达无法正常抓捕目标。

    面对突如其来的电磁干扰,防空群指挥所下令:“启动反干扰方案,指挥通信连注意利用信息系统跟进目标,各连迅速启用光电和红外设备搜捕目标。”

    随后,导弹发射制导车立即打开电视摄像仪、红外位标器,进行目标搜索,终于摆脱了复杂的电磁干扰。但是问题随即接踵而至,各分队的显示器上竟出现了近十批目标。

    时间每流逝一秒,阵地的危险便增加一分。各级指挥员迅速综合情报进行分析,并得出结论。原来,多数“敌机”为佯攻机。

    高炮射击瞬间

    “导弹一连拦截左路目标,二连拦截右路目标,高炮连打击中路佯攻目标。”一番苦战后,“敌机”纷纷被拦下。一时间渤海湾上空“满天开花”。

    “此次演练是毕业学员们加钢淬火的最后阶段,我们要的不是打靶成绩,而是要通过挑战人装极限让学员们走近战场,引领未来防空事业的发展。”该校区领导总结说,成绩只管一时,指挥打仗能力才是立身之本,面向信息化战场的作战思维才是强身之要。他们将牢固树立紧盯未来战场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紧贴实战培育人才,引导学员在练兵备战中成长成才。

    作者:黄洋、刘羿辛、廖晓彬

    编辑:王裴楠

【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