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消费者情感化需求才是“好设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

  “对于消费者而言,汽车的造型是他们性格的外延。因此只有满足了消费者情感化需求的汽车设计,才是成功的。”5月23日,在一场名为“荣威光之翼Marvel X”的设计会上,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如是说。从荣威RX5到RX8,邵景峰究竟做过多少次设计解析,连他自己也“已经数不过来了”。但面对面解析荣威Marvel X的“光之翼”设计时,这位大咖还是显得比以往更加兴奋和自信。

  去年四月,在上海首届创行者大会上,荣威推出了“光之翼”Vision-E Concept概念车。一年后,随着荣威Marvel X的正式亮相,“光之翼”概念得到落地。与某些品牌概念车与量产车“出入很大”甚至“天差地别”不同的是,荣威Marvel X保留了概念车90%的设计元素。

  在邵景峰看来,留住概念车元素是汽车造型设计的第一步。“概念车不能只是噱头,只有真正把概念车的元素融入到量产车中,才能取得突破,让人眼前一亮。”也正是抓住了这一要点,荣威Marvel X形成了自己与众不同的风格。

  与其他电动汽车不同,Marvel X车身姿态较低,看起来富有冲力。而A柱的设计稍微靠后,使整个车头变得十分修长。同时,低矮的车顶配合流畅的C柱,使整车有一个明显的溜背造型,增加了动感,并塑造出更具冲击力的视觉效果。

  更重要的是,同“光之翼”这个名字一样,Marvel X是荣威品牌首次以“光”作为品牌符号打造的车型。第一眼望过去,Marvel X的品牌识别度就很强。它的前脸格栅外轮廓使用LED灯带进行了半包围勾勒,并配以展翼光弧,让Marvel X在夜晚变得惹人注目。在细节处,Marvel X的格栅内部采用了封闭设计,镀铬饰条精致且富有层次感,整个前脸看上去时尚感十足。

  “运动感造型”“光之翼概念”“时尚前卫造型”……Marvel X将概念车的关键元素成功融入设计中,使之变得统一和谐。但是邵景峰的眼中,做到了这些似乎还不够。

  “设计只有真正抓住了消费者的内心世界和情感诉求,才能实现消费者的满足感,从而体现产品的高级感。”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解析会上,邵景峰反复强调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情感化”。

  他认为,目前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同质化严重,毫无自己的风格。所以,在许多品牌追逐风靡一时的“性冷淡”风格时,Marvel X依然通过饱满的曲面设计,让整台车变得富含情感、内蕴力量。与此同时,上汽设计团队对Marvel X前后贯通的腰线不断进行曲率调整,使腰线两侧的曲面达到表面温润、内含劲力的视觉感受。

  同时,车身颜色也是情感表达重要部分。除了荣威新能源专属的银叶金,以及宝石红、珠光黑、珠光白之外,Marvel X还有一个特有的颜色——克莱因蓝。邵景峰说,“无论是车身细节处的调整还是车身颜色的选择,我们都希望让Marvel X不再是冰冷的机器,而是有温度、能够寄托情感的伙伴。”

  秉承着“内在体验要与外在造型匹配”的原则,Marvel X在内饰上同样十分强调车内乘客的感受。打开车门,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中控台上悬空式的19.4英寸大屏。这块巨大的屏幕搭载了上汽集团最新版本的斑马系统,可一站式解决车内人员行车过程中的导航、娱乐、信息提取等需求。

  此外,Marvel X还搭载了AR增强现实技术。在应用AR技术后,Marvel X的导航界面中的图标会直接出现在实景中,完全颠覆了以往的视觉体验。对于驾驶者来说,这不仅是一项异常新奇的智能配置,还能让人更直观地了解路况信息,保障行车安全。

  在2017上汽集团前瞻技术论坛上,上汽集团率先提出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趋势判断。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四者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且缺一不可。

  作为荣威品牌最新旗舰车型,Marvel X肩负的任务显然不止是“提升销量”那样简单。不难看出,上汽荣威试图通过Marvel X将智能驾驶变现为手中的王牌。如果说“新四化”决定了上汽集团将技术、产品、服务相融合的转型方向,那么荣威Marvel X无疑是其“新四化”布局的又一力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6月07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