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埃及墓地为何均要种仙人掌?当地人:祈求百毒不侵

发布时间:2018-06-07 07:5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曲翔宇

  埃及墓地都要种一株仙人掌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曲翔宇】前不久,《环球时报》记者与埃及友人一道,在开罗国际机场附近的欧布尔城参观一个规模较大的工业园区。步行于工厂间,发现人行道旁的墙壁或围栏上贴着一些印有电话号码的粉紫色小广告,上面用阿语写着墓地出售等字样。埃及朋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些是推销分期付款买墓地的广告。墓地需要分期付款购买,可见价格不菲。这和埃及人重视墓地的传统有关。

  尽管古埃及文化主体部分历经王朝更替、外族入侵,早已失传,但丧葬文化一直绵延至今,只是吸收了伊斯兰教、基督教等宗教文化的部分元素。古埃及人相信死后有永恒的来世,而墓地就是来生的住房,应被建成与现世居所一个模样,金字塔某种意义上就是迄今为止埃及人来生最大的居所。

  作为来世的居所,墓地的装修往往颇受重视,就连墓地旁的花草也有讲究,一般必须有一株仙人掌。据《环球时报》记者向多位上年纪的埃及朋友了解,之所以喜欢在墓前种上仙人掌,主要原因是很多埃及人认为带刺的仙人掌外形富有攻击性且颇具药用价值,有益于在来世缓解死者的疼痛,祈求百毒不侵。此外,在位于沙特麦地那的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陵墓周边,仙人掌是一种常见植物,很多埃及人去朝觐过,于是在墓地栽种仙人掌逐渐成为一种丧葬习俗。但事实上,据专家考证,麦地那的仙人掌并无特殊宗教文化意义,只是因为当地气候炎热,种仙人掌比较适宜。尽管越来越多埃及人知道了这点,但墓前种仙人掌仍然作为一种风俗流传下来。

  墓地装修使用的建筑材料因生活条件而异,富人通常选择名贵的瓷砖或大理石,并在墓地周围安装围墙。

  开罗知名景点 “死人城”是最典型的公墓,其占地面积约为6平方公里,墓宅完全按照民居风格建造,每间都有院落、围墙、大门、房屋和墓室。“死人城”地下长眠逝者,地上同时住着约100万生者。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埃及主要城镇周边均建有这类“死人城”。

  古埃及人还认为,来世绵长无绝期,不可无家人相伴,同一个大家庭的成员死后往往葬于同一墓内。同时,大部分埃及人信仰伊斯兰教或基督教,这两大宗教都主张土葬,对墓地面积要求更高。

  《环球时报》记者打电话咨询了两家销售墓地的公司,了解到,此类公司出售的墓地面积大都分为20平方米、40平方米两种规格,20平方米售价在5万埃镑(1元人民币约合2.8埃镑)至7万埃镑之间,40平方米售价则在10万埃镑至15万埃镑之间。相对于大开罗地区5000埃镑每月的收入中位数来说,这一价格较为昂贵,因此销售人员通常会推荐首付50%现金结算、剩下50%分两年还清的零利率付款方案。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墓地售价都是“精装修”的价格,已包含墓志铭和墓地周边的花草树木等,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定制服务。

  “我们的主要客户群体是从外地来新城居住工作的青年人,”墓地销售人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埃及独立后,古代丧葬文化总体得到保留,但伴随世俗化进程,一些青年离开家乡,定居大城市后,“自立门户”的愿望颇为强烈。他们结婚后搬离父母独立居住,而且希望来世家庭成员也能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