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今年煤炭消费总量削减至420万吨以内

发布时间:2018-06-06 10: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斌

  今年煤炭消费总量削减至420万吨以内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截至2017年底,全市燃煤消费总量为485万吨,今年计划削减到420万吨以内。同时,随着城六区和南部四区基本实现了“无煤化”,今年全市的压减燃煤“主战场”将从市区转向农村地区,从平原农村地区转向浅山区农村地区,从燃煤设施改造转向运行服务保障。

  截至2017年底,全市燃煤消费总量为485万吨,约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5.6%。今年,煤炭消费总量将削减到420万吨以内。市城管委能源运行管理处处长申京云介绍,削减的65万吨燃煤主要由三部分构成,一是集中采暖锅炉“煤改清洁能源”,可以改造压减约25万吨燃煤;二是实施农村居民取暖清洁能源改造,主要涉及延庆、平谷和密云三区,压减燃煤约30万吨;三是2017年的燃煤消费中,有一部分是工业燃煤,但是随着这些工业企业的关停,可以消减约10万吨燃煤。

  “至此,北京能源结构中近95%为清洁能源,今后将长期保持在420万吨以内,主要用于燃煤电厂的应急用煤、北京市危废物焚烧处置和边远山区农村优质煤使用。”申京云说。

  如何能确保年度压减燃煤任务顺利完成?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各区和各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逐月报送本辖区、本领域压减燃煤的情况。同时,市农委制定实施《2018年北京农村地区村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全市农村地区散煤治理,全面取消农村地区劣质散煤。各相关区政府制定本区2018年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工作计划,细化任务安排,制定出的文件将作为2018年全市压减燃煤工作的考核依据。

  下一步,本市还将研究出台与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相关的三项政策和措施。其中,市农委会同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将研究论证浅山区村庄采暖“清洁能源改造”的支持政策,探索适合的改造方式,有序开展浅山区农村冬季取暖改造试点;市城市管理委组织制定《农村家庭用户天然气管道工程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城市管理、质监、安监、公安消防、住房建设等部门出台LNG/CNG瓶组站、气化站联合验收办法,确保设施按时投入运行。

【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