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防作弊防泄题防替考 看各地如何织牢高考安全网

发布时间:2018-06-06 10:26 来源:新华网 王莹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王莹)明天,2018年高考将正式开启。这场孩子们的“人生大考”牵动着全社会的关注,其中,高考安全不容忽视。防作弊、防泄题、防替考;考场安全、食品安全、饮水安全......各地多举措齐发力,为考生安全应考保驾护航。

  教育部重拳N连击 高考安全一个都不能少

  高考关系千家万户,早在今年3月,教育部就对高考安全工作做出部署,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集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

  5月8日,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动员和部署2018年高考安全工作。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上指出,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机制,抓重点行动、重点群体、重点地区,出重拳惩治,形成打击考试舞弊的高压态势。严把入场关、监考关、阅卷关、录取关。

  5月25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消息,与各省(区、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签订高考安全责任书。责任书明确,各省(区、市)要健全高考工作管理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完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5月29日,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赴部分省份开展高考安全督查,督查组针对涉及考试安全的重要环节进行抽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督察组将要求有关地方限期整改。

  近日,教育部和各省(区、市)开通2018年高考举报电话,欢迎广大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及时举报反映涉及2018年高考安全的线索。教育部及各省(区、市)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举报线索第一时间核查处理,坚决维护高考公平公正。教育部举报电话为66092315、66093315,常年开通;教育部考试中心举报电话为010-82520029,开通时间为5月20日到6月25日。

  安全无小事 各地出招全方位严防死守

  ——360°严防高科技作弊

  防范作弊一直是高考安全工作的重点,针对近年来的高技术犯罪,防范高科技作弊也成为今年各地工作的亮点。

  北京发布的2018年高考安全工作方案提出,将提前启动覆盖全市和局部远郊区的固定监测网,对考点及周边开展专项电磁环境监测和治理工作,排查可疑信号。考试期间,监测车辆将在路上巡查,配合固定监测网,确保考点电磁环境的无缝隙监测,两组无线电执法人员还将在考试期间分片值守。

  吉林全省无线电管理部门升级改造监测设备,严防高科技作弊行为,同时派出保障人员和监测压制设备,分布到全省每个考点,实现全覆盖。今年将新增10台便携无线电数字查找设备,对考点实施信号监测,另外,县级市基本配备一套无线电固定监测站,做到考前监测,考中的监控,考后回溯。

  今年,江苏高考考点在作弊防控系统中,首次应用了侦测引导阻断的新技术。系统可以对发射作弊信息的无线电信号进行针对性的扫描和屏蔽,并还原作弊内容。当发现疑似作弊信息时,会引导设备进行屏蔽,阻断作弊者接收信息。据介绍,系统由侦测服务器、阻断终端、监考老师使用的考务管理终端三部分构成,阻断终端被安装在考场内。

  ——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

  防范考题泄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各地拧紧安全保密阀,在制卷、运送、保管、组考、评卷等关键环节重点盯防。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胡雨生表示,今年安徽省共设有1.41万个考场,届时将有近7万名考务工作人员确保考试安全。他说:“试卷的安全可能就是我们招生考试的最难的一项工作。试卷的印制、保管,以及运转到各个市、县保密时,都有全程监控。”

  河南提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办要加强对制卷、运送、保管、分发、施考、评卷等涉密环节全过程、全链条监管,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河南信阳提出了更详细的措施,包括保密室录像要做到24小时不间断、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存储。试卷从保密室到考点运送途中实时跟踪,做到专车运送、专用保密箱存储、双锁加固、公安护送,全程视频监控等。

  ——为考生营造安全的考场环境

  考场安全,考生才能心静气和的答题,各地在营造考场环境安全上细心、贴心。

  湖北武汉提出,在全市每个考场均配备金属探测仪、手机屏蔽仪,考生进入考场后需接受安检。考场情况将全程录音录像,远程电子监控。此外,今年武汉高考考场将全部更换为智能化自动校时的电波钟,考生不能戴手表进入考场。

  陕西省招办发布2018年高考守则提醒考生,进入考场,只准携带2B铅笔、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小刀、空白垫纸板、透明笔袋等文具。手机、无线电发射和接收设备、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手表、涂改液、修正带、助听器、文具盒和其他非考试用品则严禁携带进入考场。

  ——打击替考,让高考公正、公平

  这几年,因为高考替考导致的人生悲剧让人唏嘘不已。打击替考,还高考一份公正、公平、公开。

  在防范打击替考方面,江西提出,高考期间,各高校要严格学生请假制度,没有特殊理由,高校在校生6月7日、8日两天不准请假离校。对经批准请假离校或单独在外实习的学生,要在高考期间考试开考半小时后与学生电话联系,发现可疑替考者立即上报。

  吉林规定,高考期间,在校生原则上一律不允许离开校园,确有特殊情况的,需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严格请假、销假制度,并且做到保持24小时手机开机、联络畅通。

  ——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饮水安全 打造全方位安全格局

  北京消防部门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制定高考校园及周边消防安全整治方案,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地区消防安全检查。对考生和家长可能涉足的宾馆、饭店;考点的学生宿舍、实验室、图书馆、食堂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备设施、器材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考试期间,严控校园及周边动火、动焊等危险作业。考试期间如遇火情等突发情况,出警时不使用警报器,避免干扰考场秩序。

  福建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中高考期间学校及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地监管部门以中高考考点食堂、考点周边酒店等餐饮服务单位和考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为重点,全面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包括家长要注意制作好的食物到食用时间间隔不能超过2小时;家长和考生不可迷信所谓“补脑”产品等温馨提示。

  重庆市自来水公司推出多项举措,全力保障高考期间安全优质足量供水。如组织技术人员对各种供水设备和设施进行全面检修;检测人员加大对水质的监测力度和密度,对高考考点周边重点部位的余氯、浊度等项目加大检测密度,及时反馈检测结果;高考期间,保供水小组成员全天候待命,抢修热线24小时畅通等。

  教育部和各地的严密举措,为高考织出一张周密的安全网。在此也提醒家长,高考期间,孩子就餐一定要卫生,切莫吃坏肚子。高考期间饮食要以清淡为主,注重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万事俱备,只待一搏,明天的高考,加油!

【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