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高考在即,常见“高考病 ”不可忽视!

发布时间:2018-06-06 09: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健康中国周刊 刘昶荣 冯晓敏

    又是一年高考时,高考总是牵动着万千学子和家长们的心。社会各界都在为高考尽力做好外部准备,就连广场上健身的阿姨们都停止了翩翩起舞,为即将踏入考场的学子们营造良好舒适的休息环境,大家都希望考生能够以饱满自信的心态去迎接考试。然而随着高考越来越近,考生们的压力也容易不断加大。

    毛坦厂中学的两位复读生在黑板上留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如果考生在考试期间出现失眠、腹泻、过敏及中暑等身体上的不适,可能会影响高考的正常发挥。这些情况为何会出现?当出现这些情况时,该怎么做呢?

    失眠

随着考试的临近,有些考生越来越担心考试的结果,害怕辜负家长和老师的殷切希望,睡眠不足或大脑使用不当会造成失眠。

    其实,偶尔出现失眠的现象是正常的,容易给人造成困扰的不是失眠本身,而是“不想让自己失眠”的想法。一个人觉得难以入睡时,常常会努力让自己早点入睡,但这种做法往往收不到良好的效果,结果越想早点睡越睡不着,越睡不着越想早点睡,造成恶性循环,令自己疲惫不堪。

    要想在考场上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考生可以尝试以下几个方法:

    (1)正常作息,保持人体的生物节律;

    (2)适度参加体育锻炼,可以在下午适当进行一些体育活动,这样晚上就会因为白天的劳累而较容易入睡,从而避免失眠;

    (3)让卧室保持整洁、安静,远离噪音,避开光线刺激;

    (4)睡前放松自己,如上床前10分钟做些体操、洗个温水澡、热水泡泡脚、听一会儿音乐等。不要喝茶、咖啡等使人兴奋的饮料,避免看惊险刺激的小说、电影以及激烈的体育比赛等。

    考前要切记:不要看完书后直接上床,或放下书倒头便睡,这样不利于进入深度睡眠。

    正在复习的高考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分享一个自我调节考前失眠的小方法:上床后熄灯躺下仰卧,先做3至5次深呼吸,然后想象在黑暗中有一个不太亮的白点,并集中注意力控制这一想象中的白点,进行缓慢的圆周运动 50 次,再换成缓慢地勾画五角星轨迹50次。如果感到作用不大,就重复上述意念运动数次,然后进行两次深呼吸。每深呼吸一次,对自己进行一次暗示:“我已经睡着了!”这样可以起到诱导入睡的效果。

    腹泻

腹泻通常是由于肠炎、痢疾等引起的。然而,一些腹泻并非是患有这些疾病,而是与精神因素关系密切,临床上称之为情绪性腹泻。

    高考前夕很多考生出现不明原因的“拉肚子”, 到医院看医生,被诊断为“情绪性腹泻”。情绪性腹泻是一种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肠道神经官能症,是由于情绪焦虑、精神过度紧张、思想压力过大等所诱发的一种功能性腹泻。紧张或焦虑可以导致高级神经系统的功能发生障碍,使大脑皮层下的植物神经中枢功能紊乱和活动异常,从而使胃肠道的功能发生紊乱,由此产生腹泻。很多学生在各种考试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而心理压力正是导致情绪性腹泻的诱因之一。腹泻症状可以持续数月,也可以仅发作数小时。引起情绪焦虑的因素去除后,腹泻症状会很快消失,而且发作间期身体正常,没有不适感觉。主要症状就是腹泻,一般每天不超过 10 次,也可同时伴有肠鸣、腹胀、阵发性腹痛等症状。

    情绪性腹泻应以自我调节治疗为主:

    (1)对病情要有正确的认识,切不可把腹泻当成一种思想负担,以免形成恶性循环,加重腹泻病情。

    (2)要保持乐观的心情和生活态度,经常欣赏一些轻松欢快的音乐或电视节目,松弛自己的紧张情绪。

    (3)要培养科学的生活习惯,建立合理的作息制度,注意劳逸结合,保证每天8小时充足睡眠,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以增强身体素质。

    (4)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以少渣、易消化为原则,避免刺激性食物及味道过浓的调味品。

    (5)请专业心理医生进行心理辅导, 效果会更加理想。

    过敏

    高考来临前,总有一部分考生会出现胸闷、气短等不适症状,有的伴有连续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有时眼睛还痒,甚至出现咳嗽、喘等症状。很多家长误以为这同样是压力太大所致,但其实不然,这是大家常说的过敏症状。

    过敏反应,也叫变态反应或超敏反应,指患者对一些正常无害的物质,比如花粉、尘螨、食物等过于敏感,发生免疫反应。过敏可累及皮肤、呼吸、消化、耳鼻喉、神经系统等,到后期多数会发展成为肺气肿、哮喘。常见的有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肤病。

    如何预防过敏?

    (1)最简单的防过敏方式是远离已知过敏原。春夏季的花粉,房屋灰尘、螨虫、霉菌,动物的皮毛、唾液等都易诱发过敏。因此尽量减少外出,出门时戴口罩。保持家居干爽、通风、充足的光照。

    (2)依靠适当的营养与运动来维护免疫系统功能正常运作,以减少过敏反应发生的几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日常保健、提高身体的整体健康水平,才是防治过敏的根本。

    中暑

炎热的夏季参加高考,还有中暑的可能性。中暑是在高温环境下身体因热平衡或水、盐代谢紊乱等而引起的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以及心血管系统等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与外环境过热有关的疾病。当处在高温、高湿、低风速状况下,人体调节体温的能力会失调,极易导致一系列不适反应而中暑。

    如何预防中暑?

    (1)夏季出门时记得备好防晒用具,躲避烈日,在高温时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

    (2)保证每日饮水量充足,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茶水是很好的消暑饮品。

    (3)保持充足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4)劳逸结合,饮食注意清淡,多饮水调节体温,选择清火降暑的瓜果蔬菜。    愿各位考生都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十年寒窗,且看今朝!

    高考,加油!

【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