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水到渠成共发展】南来水补给生命之源 京津冀解决民生之忧

发布时间:2018-06-05 11: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玉佩

    中国日报网6月4日电 (记者 王玉佩) 6月2日到4日,中国日报网记者随南水北调媒体采风团行至河北沧州、天津红桥区和北京大兴区,探访当地居民家庭用水情况,深入了解长江水北上为他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

    沧州:饮氟水已成过去

    过去,河北省沧州市市民因为水资源短缺,只得长期饮用含氟量超标的地下水,由此带来的氟斑牙令当地居民“笑难启齿”,老年人也因氟骨症饱受疼痛折磨。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竣工后一路北上的长江水,改写了这一苦涩的历史。

    其中,泊头市四营乡灌河村自2017年7月启动长江水供水系统后,家家户户使用上了甘冽的优质饮用水。村民赵志轩感叹说,以往村民饮水做饭,只能使用含氟的地下水,做出的饭结块出碱,而长江水甘甜可口,给他们的饮食起居带来很大改变。

    村民李建政补充说,其实以往也可以在小超市买到水厂供应的桶装低氟水,但是因路远加之水桶沉重,所以并没有大面积普及开来。如今每户人家拧开水龙头便可取得干净清澈的长江水,极大地方便了大家的生活。

    天津:海河不再干涸

    水源是天津民众多年来的心头大事。据天津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副调研员杨应健回忆,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天津水资源告急,严重影响了工农业发展,而南水的到来充盈了海河,为天津的发展重新注入了动力。

    在海河补水水源中,引江水占了很大比例。天津水务局水保处调研员鲁刚介绍说,今年天津市补水三亿左右立方米,而仅引江水就达到了1.23亿。

    红桥区龙禧园刘丽娜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的水质发咸,家中水具都结了一层厚厚的水垢,用来浇绿植的水都还需要事先沉淀。自从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以来,家家户户用上了长江水,这些情况都不再存在。

    北京大兴区:自备井在消失

    北京大兴区旧宫镇副镇长谭永刚介绍说,南水北调工程顺利通水后,北京获得了大量清洁水源,之前市民使用了多年的自备井经市政府批准置换。根据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自备井置换和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2017】31号),在中心城区,周边公共供水管网和城市副中心范围内,将在2020年前基本实现生活用自备井供水置换为市政供水。

    佳和园小区的张秀丽阿姨不无感慨地说,之前使用的从自备井抽上来的地下水杂质特别多,而自从去年换上了市政供水后,熬粥做饭都不再有刺鼻的漂白粉味。卫生间墙上里恼人的水垢也一去不复返。

    张秀丽阿姨退休在家喜欢养鱼,笑称之前的鱼缸常常要换新鱼,而开始供应长江水后,鱼儿们旺盛的生命力让张阿姨喜笑颜开。

    张阿姨特别告诉记者:“以前夏季用水量大的时候,经常断水,水不够用,打换了市政用水后,这种情况就没有再发生过了。”

    (编辑:涂恬 沈洋)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