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特朗普声称的一系列“撤军”真假几何

发布时间:2018-06-04 16: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敏文

    当前,国际局势处于深刻演变之中,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退出TPP、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退出伊核协议等一系列“退出”行动,使这样的演变更加眼花缭乱。在军事上,特朗普声称要从欧洲、中东、亚洲等美国全球战略支点地区撤军。实际上,特朗普声称的这一系列“撤军”,真假程度不同,追求目标不一,值得我们认真审视。

    从欧洲撤军:已在进行

    欧洲曾经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和以苏联为首的华约两大军事集团对峙的前沿和重点,但苏联解体之后华约不存在了,美国和北约在欧洲没有了军事对手,连北约的存废都成了问题。但美国为了维护全球霸权需要北约存在,美国在欧洲的北约盟国也需要这个防务体系,以确保国家安全和地区稳定,然而其军事联盟的作用和力量规模的需求都显著降低了。为此,美国在欧洲的驻军,北约欧洲盟国的防务政策及其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一直处于调整之中。

    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要求欧洲的北约盟国增加防务开支,上任后也始终坚持这一诉求。2014年9月,北约各国在英国威尔士举行的峰会上,设定了各成员国将国防预算提升到占本国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但还是有不少国家没有达标。

    在防务支出没有达标的国家中,特朗普尤其对欧盟第一经济强国德国非常不满。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4月27日到访白宫,在与默克尔的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说:“美国在北约军费开支中承担了过重负担,德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受益者。”默克尔反应消极,只是说到2019年德国国防支出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正在靠近2%的目标。

 

    4月27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联合记者会上握手。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在白宫会见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其间就北约防务与美欧贸易问题再向德国施压。(图片来源:新华网)

    5月17日,特朗普在白宫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会谈,表扬了7个防务预算达标的国家,它们是美国加上波兰、罗马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希腊和英国。在批评没有达标的大多数北约盟友时,特朗普声称:“我们会一直等着20个(未达标的)成员国履行其北约承诺,在防务上的花费达到至少2%的标准。2%是非常低的数字,实际上这个数字应该是4%。”

    要让28个北约成员国的防务开支都达到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别说特朗普狮子大开口提出的4%的要求了。北约成员国不愿意大幅提升防务开支的原因并不复杂:一是他们加入北约的目的就是借助美军保护自身国家安全,自己支付太多军费当然不愿意;二是大幅提升防务开支,可能鼓励美国更加肆无忌惮地称霸,这与欧洲国家利益并不一致。特朗普不顾欧洲国家强烈反对,执意退出伊核协议就是近期案例;三是美国在欧洲的防务调整,已经影响到区域国家的利益。

    为了应对全球局势变化,美国在总体军力没有扩张的情况下“重返亚太”,实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印太战略”等,只能进行资源调整,压缩在欧洲的兵力。据媒体报道,美军已经关闭了一些位于德国中部、南部地区的军事基地,这些美军基地的关闭造成大批德国员工失业,对此,默克尔非常不满,但又无可奈何。

    从中东撤军:实为勒索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承诺,自己当选后将减少美国参与海外冲突,并表示:“美国人民已经厌倦了没有取得胜利的战争。”特朗普指的就是阿富汗战争。但在2017年8月21日,特朗普在维吉尼亚州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表示,美国将提升16年来在阿富汗战争中的参与度。

    特朗普承认自己食言了:“我最初的本能反应是撤军,但当你坐上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那个位子,作出的决定就会和当初所想的很不一样。”于是,在2018年度美国国防预算中,美国政府安排了600亿美元用于“海外应急行动拨款”,包括用于对阿富汗增兵4500人,使美国驻阿富汗总兵力从约1万人达到1.45万人。

    特朗普从阿富汗撤军的承诺最终变成了增兵的结果,可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而特朗普从叙利亚撤军的表态与其后的形势发展则令人目瞪口呆。

    3月29日,特朗普在俄亥俄州向工业员工发表演讲时说:“美军已接近夺回所有伊斯兰国组织占领的领土,我们很快就会撤出叙利亚。”同时,特朗普抱怨说:“美国在中东花了7万亿美元,可在当地建设的学校,最后被武装分子炸掉了,美国却没有花钱在俄亥俄州兴建新的学校。”美军派驻叙利亚的士兵有2000名。

    然而,特朗普从叙利亚撤军的表示余音犹在,4月13日晚,特朗普发表电视讲话:“我已命令美国武装力量对与叙利亚独裁者巴沙尔化武能力有关的目标发动袭击。”紧接着,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称,已经授权英国空军“协调和有针对性地打击”,以削弱叙利亚政权的化武袭击能力。法国总统马克龙称,袭击针对的是叙利亚境内“秘密化武工厂”。

    美、英、法对叙利亚的联合空袭,不过是为以色列对叙利亚的连续打击开了个头。4月29日夜,以色列空军对叙利亚第47旅军事基地、阿勒颇和萨尔哈普的3座军事基地进行了空袭。5月10日早晨,以色列对叙利亚数个军事基地和一个军火库进行了导弹攻击。5月18日,以色列对叙利亚中部城市哈马市一处空军基地发动空袭。美国表示坚定支持以色列的行动。

    与此同时,5月8日,特朗普在白宫正式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这是一份由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于2015年7月14日共同签署,7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名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停止高丰度浓缩铀活动,但可以和平利用核能。特朗普不顾欧洲盟国和中国、俄罗斯的强烈反对,以伊朗违反该协议进行核武器开发为由,坚决地退出了这一协议。

    中东常年不得安宁,一是其丰厚的石油资源招惹是非,二是在欧亚大陆“大棋局”中,中东具有极其关键的地缘政治价值。对阿富汗增兵、对叙利亚空袭、退出伊核协议、将使馆迁往极具争议的耶路撒冷,一系列作为都证明特朗普政府在中东政策上采取的是积极进取甚至有些激进的政策。既然如此,美国是不可能从中东撤军的。

    那么,特朗普声称从中东撤军又是出于什么目的呢?沙特是美国在中东的铁杆盟友,也是名副其实的石油“土豪”。2017年5月特朗普的首次中东之行就首访沙特,并与沙特政府签下价值110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

    在特朗普宣布要从叙利亚撤军之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立即表示,叙利亚不能没有美军,伊朗在叙利亚的势力除了美军没有别的力量可以阻挡。特朗普的回应非常明确也非常简单:沙特希望美军留在叙利亚,那就支付相关费用吧。

    从韩国撤军:试探和调整

    借今年2月韩国平昌冬奥会之机,韩朝两国实现政治接触,随后朝鲜半岛局势迅速改善。4月2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朝韩边境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会晤,双方签署《板门店宣言》,希望结束战争状态。

    4月28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如果朝鲜把美军撤出朝鲜半岛作为达成和平协议的条件,美国会就此与盟友商讨。5月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的外交安保特别助理文正仁表示,如果半岛实现停和(停战与和平)机制转换,美军驻扎韩国将缺乏正当性。对此,文在寅立即表明立场:即使半岛实现停和机制转换,美军仍需继续驻扎在韩国。5月2日,韩国政府一名负责人表示,文正仁虽是总统特别助理,但他的意见并不代表文在寅总统和韩国政府立场。

    回顾韩国平昌冬奥会后朝鲜半岛局势发生的戏剧性变化可以看出,朝美、朝韩之间从高度对峙、极限施压到实现韩朝首脑会晤、筹划朝美首脑直接会晤,一连串事件让人目不暇接。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变化,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韩国总统文在寅。是他在美国一边为朝鲜担保、在朝鲜一边为美国担保,朝美两个完全缺乏政治互信和处于高度对立状态的国家之间,才有可能筹划首脑会晤。

    文在寅在朝美之间到底偏向哪一边,这是美国必须验证的,最好的“试题”就是美军驻韩问题。文在寅政府的态度解除了美国的“心病”:即使达成韩朝、朝美之间的妥协,美军继续驻韩是韩国坚定要求的,不是美军赖着不走。

    如果美朝峰会顺利举行,两国关系走向改善,驻韩美军作出一定的调整也并非不可能。实际上,美军驻韩兵力一直在根据需要进行调整。美军于1954年起长期驻留韩国,总兵力最多时达到32万人。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冷战结束和美军重新部署,驻韩美军人数不断缩减,目前约有2.85万人,在部队换防时处于叠加状态或美韩军演期间,人数可达3.2万人。

    随着朝鲜承诺放弃核导开发和追求半岛无核化,韩美面临的军事威胁进一步减小;由于美军远程打击能力不断提高,前沿部署军力的需求在不断降低。加之韩美之间正在为驻韩美军的费用问题进行谈判,原来的分担协议要求韩国提供军事用地和基础设施,韩国支付美军驻韩日常消耗约一半的费用,这个分担协议将于2018年年底到期。

    下一步,美国希望韩国完全支付驻韩美军所需的19亿美元费用,双方关于费用分担的谈判还没有实质性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削减驻韩美军人数至2.2万,调整装备和基地构成等以降低消耗,或许是美韩双方都乐于接受的结果。

    从日本撤军:其实在加强

    在特朗普竞选期间,不仅要求美国的盟国提供保护费,还对美国在东北亚保持近8万驻军表示质疑:“美国在亚洲驻有军队、飞机、船舰,在日本拥有基地,但美国能从中获取什么呢?”

    其实日本民间对驻日美军意见很大。在冲绳县那霸市,民众对美国驻军非常反感。2015年5月17日,约3.5万名日本民众举行了冲绳县民大会,要求立即关闭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并停止在边野古地区新建军事基地。今年4月2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17届原住民论坛上,冲绳“原住民”呼吁尽快解决驻日美军基地集中于冲绳的问题。

    2015年12月,日美就2016年至2020年度美军驻日经费日方负担部分达成共识。5年日本负担总额为9465亿日元(约人民币611亿元),比上个5年的总额多出13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亿5897万元)。据美国国防部2004年的报告,2002年日本的美军驻扎经费负担率为74.5%,远远高于德国的32.6%和韩国的40%。而特朗普并不满足,还要求日本承担更多驻日美军经费。

    事实上,美军不可能从日本撤军,也不可能减少在日本的驻军,反而会加强在日本及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

    一方面,美军正不断加强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美国海军日前宣布,要在日本横须贺基地追加部署“米利厄斯”号。“米利厄斯”号“宙斯盾”驱逐舰拥有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可编入航母打击群或远征打击群。该舰于4月20日从美国圣迭戈出发,5月22日已经抵达横须贺。至此,美军已经完成在日本增加部署3艘“宙斯盾”驱逐舰的计划。

    美军太平洋舰队下辖第三、第七两大舰队。本来的任务区分是第三舰队负责东太平洋,第七舰队负责西太平洋。近年来,第三舰队所辖“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时不时到西太平洋执行任务。今年3月5日,“卡尔·文森”航母编队在西太平洋巡航之后,还实现了在越南岘港的历史性停靠。这体现出美军太平洋舰队重心西移的明确信号。

    另一方面,美国将加大武装日本的力度。日美已经商定,日本向美国订购42架F-35A战机。为削减目前每年美国对日本高达7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特朗普向日本提出购买更多美国武器的要求。F-35A战机单架高达150亿日元(约1.4亿美元),特朗普要求日本追加购买20~25架。同时,特朗普要求以“有偿军事援助”的方式向日本出售武器,使2018年度的这项经费达到4102亿日元(约38.4亿美元)。

    军力是美国全球霸权的实力支撑。任何一届美国总统都担负不起“削弱美军”的罪名。宣称“重建美军”和“满足军队一切所需”的特朗普,绝无可能削减美国整体军力。特朗普上任一年多来,已经实现美国军费2018财年和2019财年连续高比例增长,再通过给盟国施压以大幅增加军事预算,实际上为美国主导的全球军事体系大幅提高了资源供给。

    特朗普所声称的一系列“撤军”,其本质在于根据美国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的需要,对美军的全球存在和部署进行必要的调整,以对美国更加经济实惠的方式,建立一个更加合理也更加强大的军事霸权。

    作者: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5月31日 11版)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