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地区-- >> 西方
APP下载

意大利老龄人口消费能力很强(各国“银发经济”面面观)

发布时间:2018-06-04 09:2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韩硕

  在意大利,无论是在街头、商场、超市还是餐馆,银发苍苍但衣着时髦的老年人都时常可见,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意大利是世界上人均寿命最长的国家之一。意大利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意大利男性平均寿命为80.1岁,女性为84.6岁,高于欧盟平均标准。到2065年,意大利男女的平均寿命将分别增到86.1岁和90.2岁。同时,意大利是欧洲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2017年,意大利65岁以上老年人超过人口总数的21%。其中,大约20%的老龄人口年纪在80岁以上,占意大利总人口的6%。根据经合组织的预测,意大利的老龄化程度未来将不断加剧,到2050年,意大利65岁以上老龄人口比例将上升至34%。

  意大利媒体报道称,目前,意大利65岁以上老年人的数量是14岁以下年轻人数量的1.5倍,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提高至2.07倍。老龄社会人口结构的改变给意大利政治、经济、社会带来了严峻挑战。

  为了应对严重老龄化带来的经济问题,意大利将应对老龄化作为国家的优先事项,政府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以期减轻福利体系和公共财政的压力。特别是欧债危机爆发之后,意大利政府上调了退休年龄并提高养老金领取的资格年纪;不再把退休金与通货膨胀挂钩,将强制交纳养老金与私人养老金制度相结合,强调以社会贡献为基准计算养老金等。

  意大利政府通过地方和区域的就业服务机构为老龄人口提供有针对性且完善的就业服务。此外,政府还通过国家立法、欧洲社会基金、跨行业基金等机制为老龄人口提供持续的职业培训,帮助他们就业以及再就业,抵抗失业为他们带来的打击,保障老龄人口“老有所依”。

  老龄人口上升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比如,老龄选民的民意倾斜在国家政策层面上产生影响,重塑着意大利社会经济走向。此外,意大利人家庭观念很强,照顾老人被视为一种家庭责任。意大利养老院和家庭养老服务的比例不高,政府机构和社会只会在空巢老人和独身老人需要的时候才介入。因此,老龄人口的健康状况和日常护理成为意大利社会日益重视的问题。意大利安莎社援引意大利健康观察机构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28年,意大利将有大约630万丧失独立能力的老年人,将带来看护不足等严重社会问题。同时,意大利老龄人口罹患忧郁症的比例、老龄人口再组家庭离婚案件近年来也呈上升趋势。

  意大利老龄人口催生并带动了银发经济的发展和繁荣。据报道,意大利老龄人口的消费额占意大利全国消费总额的2/3。银发族给医疗保健、电子产品、旅游业、服装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一些商家瞄准银发族的消费能力和市场潜力,越来越重视老年群体的消费需求,比如老年人青睐的旅游路线、服饰首饰、健康营养食品等等。商家不断调研、开发针对老龄人口的产品,期冀在银发经济的盘子里分得一杯羹。

  (本报罗马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