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党员干部,总书记手把手教你用马哲

发布时间:2018-06-04 09:29 来源:求是网 李悦

  编者按: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5部马克思经典:《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资本论》、《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哥达纲领批判》。总书记读过的书中,第一类就是马列著作及重要文献汇编。单是《资本论》,就通读三遍,写了厚厚的18本读书笔记。之后的多年从政经验,理论与实践相碰撞,催生了新时代的新思想,对此笔记君只想说俩字:服气!

  活学巧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总书记无疑是最佳榜样。第11期《求是》杂志文章《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列举了不少总书记活用马哲原理进行理论创新的鲜活例子,对那些觉得马哲原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党员干部作了针对性的答疑解惑,是一次修炼哲学修养、提升从政经验值的好机会。

  下面,笔记君整理了这篇好文的精华和大家分享,党员干部一起学起来!

  1

  案例一:党的基本路线中的辩证唯物主义

  原理: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人的认识与实践的辩证统一原理

  分析: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依据就在于此。“一切从实际出发”,最基础的就是弄清“实事”是什么。掌握“实事”,调查研究是一项重要的基本功。

  总书记这样说:“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在正定,他常常骑自行车下乡,摸清基层情况,从中出点子,谋举措;在宁德,他辗转闽东九县调研,形成“弱鸟先飞”战略思考;在浙江,他每年至少三分之一以上时间深入基层调研,几年间跑遍了浙江的山水,结合实际提出“八八战略”;担任中央领导后,尤其是担任总书记职务以后,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到市场社区”的调研我们都有目共睹,可以说是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率。

  2

  案例二:治国理政中的唯物辩证法

  原理: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过程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

  分析:总书记在工作中巧用辩证思维。在宁德,他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解决闽东财政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强调闽东这个局部要服从全省全国这个全局;在浙江,他用联系的、辩证的、发展的观点抓稳定,“努力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把握内情、了解外情上下功夫。”

  实践“两点论”和“重点论”的例子更多: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过程中,牵住“牛鼻子”。比如,即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做出全面部署,又要重点解决好三农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经济体制改革是重点,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而处理好二者关系的重点在于转变政府职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要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为总目标总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要以党风廉政建设为突破口,着力解决“四风”问题,着力构建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保障机制。各项工作要抓出成效,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看得出,牵住“牛鼻子”这是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方法。

  3

  案例三:社会矛盾变化中的历史唯物主义

  原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的基本矛盾,而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分析:总书记善于把认识矛盾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他认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调整生产关系,不断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完善上层建筑。只有把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结合起来观察,把社会基本矛盾作为一个整体来观察,才能全面把握整个社会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方向,同时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这些都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依据。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适时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因此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也围绕于此。这个论断,是总书记对社会主要矛盾认识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学说运用于当代中国现实的最新成果。

  4

  案例四:群众观点中的历史唯物主义

  原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分析:总书记善于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分析我国的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在毛泽东群众路线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拓展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指出“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

  针对某些干部不会妥善处理与群众的关系,总书记指出:领导在与群众的矛盾中始终处于主要方面。在领导和群众的矛盾中,如果领导方面是错误的,群众方面是正确的,毫无疑问,领导是矛盾主要方面;如果群众方面是错误的,领导方面是正确的,矛盾的主要方面也在领导,在于领导对群众的说服教育工作没有到位,在于领导的工作措施不适应于群众。因此,领导与群众产生矛盾时,领导要想方设法去做好教育和转化工作,而不能因为群众错了,你就站到群众的对立面去,把人民内部矛盾当做敌我矛盾。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