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引用率最高的十大典故

发布时间:2018-06-02 14:39 来源:人民网 杨立新

  【创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春秋至秦汉)《礼记·大学》

  ——2014年9月24日《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4年6月9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4月1日《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2013年12月31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解读: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商朝开国君主成汤刻在澡盆上的警词(汤之《盘铭》),旨在激励自己自强不息,创新不已。文中三个“新”字,本义是指洗澡除去肌肤上的污垢,使身体焕然一新,在这里引申为精神上的弃旧图新。因此,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能每天除旧更新,就要天天除旧更新,不间断地更新又更新。“创新”一词即滥觞于此。

  习近平谈创新时,曾多次引用3600年前的这句古语。习近平一贯强调,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改革最本质的要求就是创新,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创新精神的民族,以伟大创造能力著称于世。“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就是对中华民族创新精神的最好写照。

  虢季子白盘(西周晚期)

  【立德】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

  ——(春秋)老子《道德经·第四十九章》

  ——2015年6月12日《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9月30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7年2月5日《主仆关系不容颠倒》(《之江新语》)

  ——1989年1月《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摆脱贫困》)

  解读: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出自老子《道德经》第四十九章首句。老子认为,要成为一个圣人,就不能有个人意志,只能有百姓意志。

  早在1989年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就在《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中说:“只要我们能真正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以百姓之心为心’,我们的周围就会吸引和凝聚起千百万大众,还愁什么社会不稳?!” 2007年又在《主仆关系不容颠倒》一文中写道:“古人也常讲,‘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各级领导干部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立身、处世、从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百姓心为心”这句古语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影响甚大,他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所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及十九大报告中4次提到的“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对“以百姓心为心”的现代解读与应用。

  老子《道德经》第四十九章

  作者简介:

  杨立新,新闻学、书法学双博士,《习近平用典》典故释义作者,《学习时报》“用典释义”专栏作者。现为人民日报总编室一读室主任,高级编辑。中国文字学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红楼梦学会、中华美学会、中国文物学会、中国语言学会、中国编辑学会、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出版有5部学术专著,发表各类学术论文四百余篇。

【编辑:李冬】

上一页 1 ... 3 4 5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