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云南好空气天数比例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8-06-02 08:5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李发兴

  人民网昆明6月1日电 (李发兴)2017年,云南省主要河流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良好,森林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云南省环境保护厅6月1日发布的《2017年云南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7年云南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在全国排名第一。

  水环境质量状况方面:主要河流国控省控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82.6%,比2016年提高0.9个百分点;主要出境、跨界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湖泊、水库水质优良率为86.0%,与2016年相比提高2.2%。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总体保持稳定,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县级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7.7%,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

  大气环境质量方面: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良好,16个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在95.3%~100%之间,全省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8.2%,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2017年全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云南省优良天数比例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位居第一。丽江优良天数比例为100%。

  城市声环境质量状况方面: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为好,其中,全省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总体为好;22个城市的区域声环境总体为较好;21个城市各类功能区昼间达标率96.2%,夜间达标率84.6%。

  自然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方面:森林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全省森林面积2273.5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59.3%,森林蓄积18.95亿立方米,活立木蓄积19.13亿立方米。与2016年完成的第三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结果相比,全省森林面积增加11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从56.24%提高到59.3%。全省有4处国际重要湿地,15处省级重要湿地,申报建设国家湿地公园18个,建立各种级别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7处。全省已建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161个,总面积约286万公顷,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7.3%。

  辐射环境质量状况方面:全省辐射环境质量保持稳定,重点辐射污染源周围辐射环境水平正常。云南省生态保护指数排名全国第二。

  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杨春明介绍,2017年,云南省环境保护工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加快整改中央环保督察问题为契机,全面开展省级环保督察、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强化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严格环境监管执法,优化环境管理,拓展交流与合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环境保护任务。但云南省的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局部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未得到完全遏制,九大高原湖泊水环境保护压力较大,部分城市周边黑臭水体的治理任务依然艰巨,部分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存在环境安全隐患,水源区内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养殖业污染等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工业聚集区城市空气环境质量还不容乐观,大气、水、土壤的等污染治理还不到位,环境监管能力不足的状况依然突出。

  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是云南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基础。杨春明表示,下一步,云南环保部门将继续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护生态为重点,以责任落实为抓手,以督察监察为手段,以能力建设为保障,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的部署,结合云南工作实际,砥砺奋进,谱写好美丽中国的云南篇章。

【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