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为老子故里在哪儿较劲,老子的思想反而不好玩了 | 中青快评

发布时间:2018-06-01 21: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评论 王钟的

  摘要:如果两地真认为老子出自本地,何不从更好地传承老子思想做起?

  《道德经》作者、古代思想家老子的出生地在哪儿,存在河南鹿邑和安徽涡阳两种说法,在学术界一直未有定论。5月28日,《河南日报》旅游版刊发的一篇题为《魅力亳州欢迎您》的报道,则将争议带入公共舆论视野。

  该报道中所用语言“汤汤涡水,哺育了道家鼻祖老子”“亳州……诞生了老子”,引发河南鹿邑网友批评。据上游新闻报道,安徽省亳州市文化旅游局官员回应,《河南日报》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宣传亳州的文化旅游资源(涡阳为亳州市管县)。目前,《河南日报》已将该文电子版撤下。

  省内主流媒体将老子故里“拱手相让”,河南鹿邑网友的情绪可以理解。但是,老子故里在哪儿,还真不是在公共舆论场上就能争出个青红皂白的。

  无论是安徽亳州在媒体上对老子出生地的主张,还是河南鹿邑在政府官网上宣称“老子故里”,都没有在学术领域获得定论。今本《史记·老子韩非列传》说老子是“楚苦县厉乡曲仁里人也”,楚国苦县被解读为今天的河南鹿邑县;但是,唐代经学家陆德明提出他所看到的古本《史记》所记载的是“陈国相人”,老子出生地就有了不同的说法。

  《史记》版本不同,历史上行政区划的变迁,各种复杂因素导致老子故里产生争议,也引燃了一场又一场笔墨官司。其实,老子出生地的大致范围是可以确定的,现实中,河南鹿邑和安徽涡阳的直线距离不到100公里。如果没有更强有力史料或者考古发掘的支撑,老子故里的学术争议还可能持续下去。

  老子是历史上颇具神秘性的思想家,有关他的史料,跟后世被尊为“至圣”的孔子相比,不在一个数量级。这一分神秘,也许会让从事老子研究的学人留下遗憾,但对于老子及其追随者创造和传播的文化来说,未尝不能表达出独特的韵味。“道可道,非常道”,道家的隐逸文化,与老子的神秘身世相得益彰。

  而今,两地争夺“老子故里”的名头,扯着传播道家文化的大旗,恐怕离老子思想的真谛隔了十万重山。学术之争,不是谁嗓门大,谁调子高,谁就占据了真理。乡缘情感固然可以理解,但也不能失之狭隘,为了个存在争议的结论吹胡子瞪眼。如果两地真认为老子出自本地,何不从更好地传承老子思想做起?

  更关键的问题是,老子故里之争,恐非文化之争,而是经济之争。随着地方重视旅游经济,争夺老子故里的归属,就是争夺旅游资源。两地都举办过老子文化节,争相组织祭拜、庙会等活动,并打造与老子相关的旅游景区。确定老子故里在哪儿,老子文化的旅游概念才能在更大范围传播,地方经济从中获得的收益不难想象。

  地方发展旅游业,打文化牌,其用心良苦可以体会。但是,发展旅游不能急功近利,不能为了眼前利益而影响以至扭曲文化的传承。近年来,一些地方为了发展旅游业,习惯向历史搬救兵。对年代远的名人就宣传其故里,对年代的名人就找故居,对什么都攀不上的名人就挖掘一些传说故事。其中多有牵强附会之处,见多识广的游客听了,不过一笑了之。

  为了一个对自身思想传播并不重要的出生地打起舆论战,老子先生若泉下有知,恐怕也会哭笑不得。那位骑青牛西出函谷关后“莫知其所终”的老人,远远没有今人那么复杂的执念。

  既然河南鹿邑和安徽涡阳相距不远,在历史上又多有交集,何不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谈,多作学术沟通和交流,共同梳理道家文化在本地的历史遗留?哪怕老子故里之争没有定论,今人也可以去伪存真、去芜存菁,保护好真正有历史依据与价值的历史遗产,摒弃牵强附会的假景区。如此,才能让地方发展旅游业的步伐走得更稳健。

  文/王钟的

【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