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靳辉明:马克思的思想和精神永世长存

发布时间:2018-05-31 16: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靳辉明

  普鲁士政府、英国政府都曾派人询问马克思愿不愿意在政府工作,但都被他拒绝了。他告诉友人,决不做反动政府的“摇饯树”。苏凝/画

  马克思一生都是在反动派的迫害和贫困的压力下度过的,他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而进行理论创造和革命斗争,并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在苦难面前,他从不向反动当局屈服。普鲁士政府曾经派人询问马克思愿不愿意在政府工作,在流亡伦敦时英国政府也派人找过马克思,但都被他拒绝了。马克思清楚地意识到,如果到这些政府部门去工作,他和家人会生活无忧,但必然失去自由,不能自由地进行理论研究和参加革命活动。他告诉友人,决不做反动政府的“摇饯树”。《德法年鉴》的出版激怒了德国政府,并下了驱逐令,但是只要悔过,保证不再反对德国政府,驱逐令可以收回。卢格屈服了,向德国政府递交了悔过书,而马克思宁愿被驱逐,也不愿向德国反动当局做出保证。马克思不论是面对反动当局的迫害,面对科学研究遇到的艰难险阻,还是家庭遭遇到的种种不幸,都从不退缩,而能勇敢地面对。他为了国际共产主义事业,多次被流放、被驱逐,成为没有任何国籍的世界公民。马克思就是这样一位具有爱憎分明、坚忍不拔的品格的历史伟人。

【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 “点一点”Get深圳发展奇迹
      改革开放,令中国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点一点”,了解深圳的40年。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