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山东基层卫生人才短缺 出台新措促人才留得住、干得好

发布时间:2018-05-31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沙见龙

  中新网济南5月31日电 (沙见龙)记者5月31日从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基层卫生能力弱、活力差、人才短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山东新出台了多项措施,从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才引进机制、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激发基层卫生发展活力,助力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发展。

  山东是中国人口大省,常住人口超过1亿,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对山东大健康格局、分级诊疗制度、基层公共卫生建设有重要影响。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马立新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介绍说,山东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问题体现为招人难、留人难、成才难、活力低,为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该省提出了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完善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强化基层卫生人才激励机制、稳定优化乡村医生队伍、强化基层卫生人才服务保障等5大方面的18条具体措施。

  据马立新介绍,山东将全面推行基层卫生人才“县管乡用”“乡管村用”管理机制,科学核定和设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与岗位,扩大农村医学生公费订单定向培养规模,实施学费代偿办法招聘医学专业毕业生,多方位引进人才。同时,强化包含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工资待遇、表彰奖励等方面在内的人才激励制度,逐步提高基层卫生人员的待遇水平。

  为保障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山东将面向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选派“业务院长”,帮助薄弱卫生院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民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马立新表示,“业务院长”的任务是发挥指导帮带作用,使乡镇卫生院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建设一个特色专科,培养一批业务骨干。该举措将于2018年内在临沂市、菏泽市开展试点,2019年在全省全面实施。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徐国钧称,为鼓励和引导优秀人才到县乡基层干事创业,山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不断健全符合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特点的公开招聘、岗位管理、职称评价、薪酬分配等政策措施,助力基层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改革目标。(完)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 “点一点”Get深圳发展奇迹
      改革开放,令中国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点一点”,了解深圳的40年。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