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95后心理老师开校园“解忧杂货店”帮助学生

发布时间:2018-05-31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乌娅娜

  中新网呼和浩特5月31日电 题:95后心理老师开校园“解忧杂货店”帮助学生面对青春期“疑难杂症”

  作者 乌娅娜

  “致没有小矮人的白雪公主:我只是想确保你知道,我会一直陪伴着你,当你愿意谈话的时候,我愿意不加评判地倾听……”

  “致ZY:在青春期对异性产生好感的想法是非常非常正常的,这代表着你在长大,你在探索爱情,这是一个很美好的事情……不妨先把这个感情放在心底,待你自己变成更好的自己时,再回过头来看这份感情,可能你会做出更好的选择。”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的“解忧杂货店”,95后心理老师刘媛每天都会以书信的方式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刘媛告诉记者,“解忧杂货店”开设两个月来,共收到了八十余封来信,聚焦的问题包括同学之间的人际交往、与家长的沟通、个人情绪控制以及学习压力等。

  “我上大学的时候看过这本书,当时觉得书中通过书信往来的聊天方式和心理咨询很像,后来同名电影上映,很多同学看了电影非常喜欢。在开展心里咨询教育的时候我们发现,有很多性格内向的学生,不太愿意主动找老师,通过这种匿名信的方式交流,学生们更容易接受。”刘媛谈及设立“解忧杂货店”的初衷说道。

  记者注意到“解忧杂货店”的说明:来信完全保密;回信统一张贴在信箱旁,建议来信时使用昵称。

  刘媛解释说:“我们建议来信咨询的同学给自己起一个昵称,回信时写致“某某”然后统一张贴在布告栏上,这样同学们可以看到回信的内容,有类似困扰的也能起到借鉴作用,只有写信本人才能拿走回信。”

  自“解忧杂货店”创立以来,刘媛深切地感受到学生们面对“心理问题”的改变。

  她告诉记者:“孩子们一开始接触到心理课程的时候,内心是比较排斥的,他们觉得这门课是给心理有问题的人开设的,有时学生在楼道里看到我,都会用一种很奇怪的方式跟我打招呼,或者恶作剧某个某个同学说你心理有问题了。但是现在学生们能主动面对内心的困惑和情绪,并且进行求助,这是很勇敢的事情。”

  据刘媛介绍,有一些学生受到家庭和社会的影响,觉得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是很不好的一件事情,所以当他们遇到一些生气、失望、难过的事情,只会自己一个人把这种情绪压下来,不会主动疏导和排解,就很容易给今后的性格养成带来影响。

  谈及书信交流当中当中最重要的部分,刘媛坦言:“和学生达到一个情感和情绪上的理解。学生遇到问题往往觉得得不到理解,我会站在他的角度换位思考,进而针对问题进行引导,但是更重要的是陪伴他、支持他。”

  今年上初一的耿子涵说:“同学们都特别喜欢学校的‘解忧杂货店’,我们遇到一些事情没法和老师、家长沟通时,回信给我们很大帮助。”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社会对心理问题的普及与关注,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发现和面对心理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呼和浩特实验中学,除开设专门的心理课程外,也鼓励任课老师考取心理方面的证书,使学生们在学业上遇到问题时,也能从心理方面给与学生们引导。目前,在呼和浩特的主要学校都开展了心理教育课程,帮助孩子们更好成长。

  “青春期是一个人个性养成很关键的时期,让学生的人格更健全的发展是我们作为心理辅导老师的责任和义务,每当我回答完学生咨询的问题,我都感觉又给了他们一点点力量和支持。”刘媛笑着说道。(完)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 “点一点”Get深圳发展奇迹
      改革开放,令中国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点一点”,了解深圳的40年。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