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卡位电气化 日产打出“组合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在‘日产智行科技’的愿景下,日产汽车将加速在中国市场引进先进的电动汽车技术,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更加稳定的电动汽车,让他们拥有更好的驾驶体验。”2018北京车展上,日产汽车首席绩效官、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何塞·穆诺兹正式宣布,在中国市场,日产汽车将进入全新的电动汽车时代。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日产在中国市场加速转型的决心在本届车展的展台上就可以略知一二。与往届车展不同的是,传统燃油车不再是日产展台的主角。被呈现在展台最显眼位置的,是日产在中国生产,面向中国市场投放的首款电动车型轩逸·纯电SYLPHY Zero Emission。

  据了解,该款车型结合了日产轩逸的旗舰家轿品质和日产汽车成熟的全电动系统。在日产看来,它进一步演绎了“日产智行科技”的愿景,诠释驾驶体验、动力以及与社会各个环节的全新融合。

  据悉,作为中国市场首款合资品牌量产电动车型,轩逸·纯电SYLPHY Zero Emission与全球畅销的电动车型日产聆风在同平台上进行研发,能够实现快速充电,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338km。

  在何塞看来,之所以选择轩逸车型作为日产在中国投放的第一款电动化产品,是基于该车型所在的庞大的细分市场的以及轩逸车型在中国的知名度。

  “轩逸这款产品在中国市场非常受欢迎,去年我们销售了40万台。另外,我们同样希望迅速扩展一些受到牌照限制的的核心城市。”何塞说。

  值得一提的是,日产IMx KURO全电动跨界概念车也在本届车展上亮相。作为一款代表了“日产智行科技”未来发展方向的全新概念车型,此款概念车搭载了日产汽车独有的“脑控车(Brain-to-Vehicle,简称B2V)”技术,这项技术可将驾驶者的意图更加快速地传达给车辆,从而提升反应速度,令驾驶者拥有更为舒适的驾驶体验。

  实际上,面对中国新能源“双积分”管理办法的落地,以及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的启动,“电动化”已经成为众多汽车企业在华发展规划中必不可少的“关键词”。

  今年年初,日产在华的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发布了“东风有限 TRIPLE ONE”计划。根据该计划,未来5年内,从豪华车型到轻型商用车产品线,东风有限将引入40多款车型来支持销量增长。其中,东风启辰和东风英菲尼迪将成为新中期计划的重中之重,到2022年两者销量均将增长3倍。    

  “在40多款车型中,日产汽车将向中国市场投放20款电动化车型,覆盖日产、启辰、英菲尼迪等品牌。其中,2018年至2019年间将推出六款产品。”何塞·穆诺兹(Jose Munoz)补充道。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市场已销售约14万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了180%,而相对于美国实现20万辆的销量需要1年的时间,也就是说中国的市场可能是美国市场的3至4倍。在日产看来,中国汽车业的电动化转型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会。

  “在中国市场的‘Triple One’计划中第一我们提出实现超过100万的销量增长,第二成为领先的智行科技公司,第三是成为最受信赖的企业。“何塞表示,通过引入纯电动产品以及e-Power等相关技术,东风有限将致力于达成中国合资车企前三名的目标,同时成为EV品牌的No.1。(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