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第7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特朗普政府拟加征汽车关税 遭多方强烈反对

  据路透社5月24日报道,美国商务部23日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232调查”。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数十年的海外进口“削弱了美国国内汽车产业”。据悉,这可能导致美国再度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汽车加征最高25%的关税。今年3月,美国曾利用这一理由向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

  据美国官方数据,去年美国共进口了830万辆汽车,其中来自墨西哥240万辆、加拿大180万辆、日本170万辆、德国50万辆。相关消息发布之后,引发了一轮欧洲汽车股票的下跌潮。

  该调查遭到了欧盟、日本、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国的强烈反对。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认为,难以想象汽车进口会对国家安全造成任何威胁,美方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国家安全调查“令人费解”。他指出,如果美国单方面提高汽车进口关税,显然将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在声明中强调,“60年来丰田对美投资超过230亿美元,对美国的就业与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丰田呼吁:“自由公平的国际贸易会促进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与价值,是最明智的方法。”

  该调查也遭到美国国会议员、商界领袖、汽车制造商以及经销商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美国政府启动上述调查缺乏事实根据,据此加征关税将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招致美国贸易伙伴报复,并可能破坏全球汽车供应链和全球贸易体系。美国国际汽车经销商协会批评说,将汽车进口视为国家安全的威胁是给美国消费者和汽车经销商自行制造“经济灾难”。

  怒办“媒体可信度评级网站” 马斯克这次要怼谁

  近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Twitter上发文,痛批美国媒体环境恶劣,直言“当地媒体发布了大量不实报道”。他表示,自己要创办一个网站,用来对新闻机构和记者报道内容的真实性进行评分。

  马斯克称,“一些假仁假义的虚伪大媒体公司声称自己在说真话,其实只是发表足够多的文章来粉饰谎言,这就是公众不再尊重他们的原因。”

  马斯克的这一“狂想”虽然得到了不少网友的支持,但也引来了质疑。有评论称,作为数家公司的CEO,马斯克创建媒体评级网站更像是对媒体的一次“泄愤”和集中报复行动,他旗下多家公司背后代表的商业利益并不能保证其评级的客观性与公正性。甚至有美国记者表示,马斯克慢慢地变成了“媒体的诱饵”,像特朗普一样“对假新闻失去理智地尖叫”。

  建造氢燃料电池工厂 丰田继续押宝燃料电池车

  日前,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24日,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宣布计划建造一个工厂用于生产氢燃料电池堆。氢燃料电池是燃料电池车辆的关键部分,该公司正寻求大规模生产氢动力车辆,以扩大其在零排放车辆上的使用,从而替代汽油车辆。

  丰田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工厂将建在丰田市的Honsha工厂所在地,靠近丰田全球总部。此外,该公司还在其附近的Shimoyama工厂设立一条专用生产线,来生产用于储存车用高压氮气的容器。

  氢能以其泛在、清洁的特性以及商业化推广的潜力成为国际能源变革的重要选择。去年,日本包括整车厂、能源公司等汽车上下游产业的11家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共同推广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

  在全球燃料电池正处于产业化和市场化的关键时刻,以丰田为代表,日本正展开全面布局。而我国颁布的《国家燃料电池发展路线图》显示,2020年、2025年和2030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将分别达到5000辆、5万辆以及100万辆。

  汽车人变身不是梦 通用研发会变形的自动驾驶汽车

  据外媒报道,通用公司正在研究如何使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更符合空气动力学。日前,通用发布了一项名为“车辆几何结构重新配置的方法和系统”的专利书,详细说明了以自动驾驶汽车为主的车辆如何实现重新配置以适应各种使用情况。

  从专利技术看,如果一辆自动驾驶汽车要去接乘客,车辆中还没有搭乘人员,它可以将车顶折叠存放在车内,并滑开一个帆布车顶。较低的车顶将更加符合空气动力学,提升驾驶空间。当车上有很多乘客时,汽车可以扩展成长方形,如果只有一两个人,车身会变得比较圆滑。

  从“水陆两栖汽车”到“飞行汽车”再到“折叠式电动车”,技术的进步为未来多样化的汽车生活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越来越多的传统汽车企业正在前瞻性技术与车型研发上加大投入,百年汽车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剧变。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31日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