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为世界和平贡献“上合力量”(钟声)

发布时间:2018-05-31 12: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推行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安全治理模式,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日前,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首次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在北京举行,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奠定了政治、安全基础。“扩员之后,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潜力更大,肩负的责任更重,承载着地区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更多期待。”习近平主席集体会见出席会议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的话,寄托着对上合组织加强安全合作的厚望。

  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上合组织创立之初,中亚地区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三股势力”活动猖獗,毒品贩运和跨国犯罪极为严重。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伊始,就明确将安全合作作为优先方向,成员国在首次峰会上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将打击“三股势力”明确列为上合组织的重要任务。此后,各方又签署了反恐怖主义公约、禁毒合作协议、合作打击犯罪协定等多个安全合作文件,安全合作范围逐步扩大,合作内容迅速充实。目前,上合组织已举行多轮双边多边联合军事演习,搭建起情报信息交流网络和网络安全合作平台,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成员国大型活动联合安保机制,抓获了大批国际恐怖分子,制止了数百起恐怖事件。可以说,上合组织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17年来,上合组织逐步探索出新的集体安全合作模式,推行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安全治理模式,为亚欧地区的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各方倡导并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将使上合组织安全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发展是解决安全问题的“总钥匙”。要想从根本上维护成员国安全与稳定,关键在于促进上合地区的共同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新时期上合组织国家共赢发展提供了新的合作平台,对接发展战略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重要话题。“‘一带一路’倡议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发展的重大机遇,具有广阔前景。上合组织将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各成员国发展战略积极对接,促进共同繁荣。”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的话,勾勒出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美好蓝图,也让人们看到该地区推行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安全治理模式的光明前景。

  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中国一直是上合组织地区安全合作的重要促进者和贡献者。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峰会上提出制定《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的重要倡议,得到各成员国元首的积极响应。去年6月9日,该历史性法律文件得以签署,使成员国间打击“三股势力”的国际合作法律体系更加完备。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以来,中国成功举办地区反恐机构理事会会议、边防部门领导人会议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加强了执法能力建设,共同开创了本组织执法安全领域合作的新局面。

  在即将举行的青岛峰会上,制定共筑安全的新举措是主要任务之一。各成员国领导人将深入分析国际及地区安全形势,明确应对风险挑战的努力方向,探讨提升安全合作水平、拓展安全合作领域、丰富安全合作实践的具体举措。“上合力量”,是地区安全的有力推动者,也为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 “点一点”Get深圳发展奇迹
      改革开放,令中国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点一点”,了解深圳的40年。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